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三政策功能互補為底薪家庭提供幫助

分享到:
2021-11-01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1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法定最低工資制度的主要政策目標,是保障個別工人的基本收入,並非保障家庭基本收入,但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可作功能互補,為有需要家庭提供適當幫助。

  羅致光首先澄清概念,指香港法定最低工資制度,是為底薪工人提供法定的工資保障,但社會普遍對政策有誤解,認為法定最低工資應可以讓一家人過基本生活。此外,綜援計劃的目標,是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家庭提供入息補助,該政策亦受大眾誤解,認為應不論貧富支援家庭失業成員。

  從綜援制度來說,社會上仍然存在對綜援受助人的負面標籤,令不少低收入家庭不願申請,加上市民不了解綜援制度,誤會領取綜援便不能工作,導致很多符合申請資格的低收入家庭都沒有申領,亦導致領取綜援人士缺乏增加收入動機。職津的部分設計,正是針對上述問題。

  從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來說,儘管已設定下限防止工資過低,但政策目標並不是保障家庭基本收入。舉例若一個四人家庭,只有一人工作且賺取法定最低工資,要養活一家四口便十分困難。職津亦對上述局限作設計。

  羅致光總結指,雖然法定最低工資保障個別工人的基本收入,但若一家四口因只有一人工作而未能養活一家,綜援及職津貼便是兩個政策工具,能提供互補,為有需要家庭提供適當幫助。而有關制度仍需不斷優化,應對社會轉變,不排除日後需要新的政策工具。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