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戴琪籲中美冷靜對話 政治“烈火”能用經貿降溫嗎?

分享到:
2021-10-29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 題:戴琪籲中美冷靜對話 政治“烈火”能用經貿降溫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美台近日不斷挑釁中國核心利益,令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當地時間28日形容中美關係為“一堆乾草”,一旦有任何誤解就會引發大火。她希望通過努力為兩國關係降溫,令雙方就經貿進行“冷靜對話”。然而政治的“烈火”能用經貿來降溫嗎?

  戴琪在全美雞肉協會會議上發表此番談話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正參與東盟峰會,為惡化中美關係“添柴加薪”,拉攏東盟領導人共同“抗中”、抨擊中國對台灣“脅迫性”的行動,重申美國對台的承諾“堅如磐石”,試圖打破台海“戰略模糊”。蔡英文更是在接受CNN採訪時,首度證實有美國軍隊在台灣駐紮,導致台海局勢更加緊張。

  在此背景下,戴琪形容中美關係“一點就燃”似乎是意有所指。浙江外國語學院美國研究中心特聘高級研究員王鵬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美關係當中,可以點燃的議題不止台灣一個,但台海問題無疑是最敏感、最烈,以及破壞性最強的。”

  王鵬表示,“拜登在台海局勢上所採取的態度,比特朗普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只是說話溫文爾雅一些,但政治的力道絲毫沒有減弱。因此,拜登政府對中美關係所造成的傷害,一點也不必特朗普政府差。”

  美國農業部早前預計,美國2022年的對華雞肉出口增加3%至93萬公噸。戴琪認為,中國擁有龐大市場和人口,他們都需要飲食,因此這是美國可以提供的部分。

  戴琪的“降溫說”也恰恰表明了美國對華戰略的兩面性和矛盾性,即一邊在政治安全核心問題上挑釁激怒中國,另一邊又企圖在經貿、氣候等方面尋求與中國的合作。問題是政治的“烈火”能用經貿“降溫”嗎?

  王鵬指出,美國的確在貿易方面需要中國。一方面,美國希望繼續進口中國的民生產品。過去特朗普所挑起的無差別貿易戰,動了美國中低收入階層的奶酪,這部分人主要靠著從中國進口物美價廉的產品,來維持相對比較優越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美國的畜牧業和食品工業一直把中國當作其最大市場,中國市場也是這些行業利潤以及工人的重要保障。這也是美國希望與中國在經貿方面冷靜對話的原因。

  不過,想要用經貿往來為緊張的政治關係“降溫”,顯然是不成立的。王鵬分析指出,首先,中美之間的經貿問題還未了結。雖然戴琪早前曾就美國對華貿易政策提到“重新掛鉤”和“持久共存”,但實際上她的講話並無新意,且誠意有限,更多的是“策略性”考量。

  不僅如此,中美經貿關係甚至面臨比以往更嚴峻的挑戰。王鵬表示:“過去我們說經貿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雙方在政治安全戰略領域有分歧了,就拿經貿來壓一壓。但是隨著中國產業的提升,過去可以幫中國在美國國會進行遊說的利益集團的立場和態度,也在發生微妙的變化。”

  王鵬補充道,過去中國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純粹的市場,是單方面買和賣的關係,但現在有買有賣,還有競爭,甚至要共同競爭協力廠商市場,最終導致經貿這一“壓艙石”的裂變。可以說,經貿關係在中美整體關係中,過去所發揮的純粹的建設性,高度的保障性,甚至是“填縫劑”的功能,如今已喪失一大半。與此同時,中美之間在安全、政治和戰略等方面的分歧、對抗和矛盾,比過去更加尖銳。因此,指望用經貿來給政治“救火”,是不可能做到的。(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