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東盟提升與中澳戰略夥伴關係 尋求大國間平衡 

分享到:
2021-10-29 18: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 題:東盟提升與中澳戰略夥伴關係 尋求大國間平衡

  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

  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10月28日宣佈,東盟決定將與中國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前一天,澳大利亞剛剛成為首個與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東盟接連與積極反華的澳大利亞和中國升級關係,意圖何在?

  28日是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閉幕的日子,文萊蘇丹哈桑納爾當天表示:“我特別高興的是,東盟已同意與澳大利亞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將在未來促進更實質性和互利的關係。”

  此前一天,27日,東盟與澳大利亞“同意建立一個有意義的、實質性的和互利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澳大利亞並承諾,再向東南亞捐贈至少1,000萬劑新冠疫苗,並投資1.54億美元(約合11.97億港元),用於東南亞的健康和能源安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獎學金等方面。

  有評論指,東盟在美國和中國在該地區展開激烈競爭之際作出這樣的決定,似乎表明其尋求平衡與中國和西方的關係。

  西方媒體對東盟和澳大利亞升級關係表現亢奮。路透社28日稱:“這是堪培拉擊敗中國的象徵性勝利”,“在外界對中國在亞太地區活動和影響力的擔憂加劇之際,澳政府致力與東盟建立更強健的關係。”英國《獨立報》形容,“這將讓澳大利亞與東南亞這片中美戰略競爭的戰場,增強外交安全方面的聯繫”。更有反華媒體將之形容為“狙擊中共之舉”。

  東盟分別與中國和積極反華的澳大利亞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何考量?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閆岩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東盟一直奉行大國平衡戰略。此次東盟和澳大利亞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從東盟的視角來看,澳大利亞的背後是美國和英國。因此,東盟作出這一決定,可以看出他不願意得罪這些西方大國。”

  閆岩續指:“從澳大利亞的視角看,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幫澳大利亞組建核潛艇部隊,有可能引發地區軍備競賽,並威脅到東盟的安全。近期,一些東南亞國家也對此表示反對,因而澳大利亞需要穩住東盟、安撫東盟,需要升級雙邊關係。不過此次東盟和澳大利亞升級關係,是形式大於內容,不必看得很重。”

  在此之前,中國與東盟為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在經貿方面有著深入合作。在此基礎上雙方將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其重要意義何在?

  閆岩指出:“中國和東盟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著實際意義。從2010年開始,中國就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從去年起,東盟已經超過歐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累計雙向投資總額已超過3000億美元。不過,在安全領域,尤其是傳統安全領域,雙方的合作仍然滯後。”

  閆岩接著說:“因此,中國和東盟在此時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著今後雙方除了發展經濟貿易合作、人文交流之外,後面就要聚焦安全領域的合作,包括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從而提升戰略互信。這將有利於本地區未來的安全、和平與穩定。”(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