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傳吳釗燮將訪歐盟總部,會否衝擊歐中關係引關注

分享到:
2021-10-29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10月24日至27日訪問捷克及斯洛伐克後,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 27日透露了他接下來的行程:近日他將前往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進行“非公開訪問”,台官方未證實此消息。吳釗燮會否訪歐盟總部並私下接觸歐盟官員,引起外界諸多揣測。

  對於這一消息,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向Politico說:“已經收到證實吳釗燮將到訪的消息”。一名歐盟發言人也表示“知道此次訪問”,並堅稱會面將是“非政治性的”,暗示吳將不會會見政治任命官員。該發言人還稱:“即使沒有外交承認,我們也確實會與台灣接觸。”

  據報道,吳釗燮的“布魯塞爾訪問”一直處於保密狀態,目前尚不清楚將會見哪些官員。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簡軍波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根據歐盟的對華政策,歐盟委員會的高層行政官員應該不會見吳釗燮,因為這將涉及歐盟對華政策的重大改變,歐委會不會如此冒險。相信吳釗燮可能會見到歐委會中負責經貿問題的司長級官員,商討芯片等問題。因為這對目前歐盟非常重要,而且歐盟在非政治層面與台灣開展文化、經貿交流,並不違背‘一中’政策。”

  簡軍波續指:“歐洲議會近期不斷推動涉台決議,對立陶宛也表示支持。在歐盟主要機構中,歐洲議會在挺台方面是最激進的。歐洲議會的總部不在布魯塞爾,不過當地有很多議員的辦公室。相信吳釗燮也較可能會見當地的友台議員,或是歐洲議會中的友台小組。他想要見到歐洲議會議長,或是歐委會更高級別的官員,相信難度很大。”

  “這種會面,從歐盟層面講,肯定屬於私下會見性質。不過台灣可能將其宣傳為官方會見。”簡軍波補充道。

  對於歐盟當前的態度,簡軍波分析指:“盡管歐盟的確想在對台問題上作出改變,歐盟官員及歐委會發言人近期都表示,要與台灣發展更務實的合作關係。我想這種合作主要涉及經貿或軍備銷售領域,政治上不可能跳出‘一中’政策。不過,一個重要問題在於,歐盟掌握著‘一中’政策的定義權,歐盟可能認為,只要不向台灣派出外交人員、不承認其是國家、不推動其進入聯合國,就符合‘一中’政策。這中間存在‘灰色地帶’,歐盟自認為在灰色地帶中向前邁進,但在中國看來,已是多次踩到紅線。”

  吳釗燮27日訪問捷克時,捷克參議院議長還向他親自頒授銀質獎章,表彰其“為雙邊關係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此外,吳釗燮預計還將前往意大利羅馬,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月底的會議。Politico指出,吳釗燮或將在羅馬與反中遊行示威者會面,這恐怕比到訪布魯塞爾“更激烈”。

  對於吳釗燮此次歐洲之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已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搞“台獨”,注定是死路一條。

  吳釗燮訪捷克之時,正值捷克政局空窗期,有分析認為台方“趁人之危”。同時,中東歐多國的對華政策正處於轉變期,試圖加深與台灣關係。吳釗燮此時主動出擊,能有多大收獲?這對中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會造成多大破壞?

  “吳釗燮此次訪歐影響惡劣,”簡軍波指出,“盡管吳並不是以所謂‘外交部長’的身份訪歐,但事實上他的確是外事部門負責官員,他在當地也可能會與歐方官員、議員密談安全、軍備、政治層面的實質性合作,包括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討論台灣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等。”

  簡軍波說:“台灣近年來一直向中東歐國家主動出擊,在當地經營人脈。相信吳這一次訪問,不會令中歐、歐台關係發生實質改變。盡管台方主要是和當地議會接觸,象征意味較大,不過議會可向當地政府施加很多壓力,進而造成影響,破壞中歐關係。”(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