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遮掩核潛艇南海撞擊真相 軍事專家指有三大原因

分享到:
2021-10-28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 10月2日,美國海軍“康涅狄格”號潛艇在南海海域潛航時撞到不明物體,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壞和部分人員受傷。針對美方遲遲未就核潛艇在南海發生事故作出詳細說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再次表示,美方作為當事方,有責任有義務詳細說明事件相關情況,回應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切疑慮。軍事科學院專家劉琳認為美軍遲遲不公開潛艇碰撞事件在於掩藏其威脅中國主權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的真相。

  中國軍事科學院副研究員劉琳對《環球時報》表示,美軍遲遲不願意公開核潛艇碰撞事件的原因有三方面,首先,美國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和美英澳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開展核潛艇合作幾乎是在同一時期,這是一個敏感的時間點。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已經引發澳周邊國家高度關注和擔憂。核動力潛艇畢竟是核軍事運用的一種方式,敏感度很高,而且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核動力潛艇中的反應堆在軍事使用期間不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管,澳大利亞在此過程中,是否有機會獲得相關核技術尚存疑問。越來越多的核潛艇進入東南亞海域,不僅誘發軍備競賽,還會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發生核事故甚至核洩漏的概率也會上升,給地區和平安全帶來嚴峻挑戰。而美國核潛艇碰撞事故恰巧在此時發生,更增加了周邊國家的疑慮。

  其次,美國核潛艇事故發生地點在南海海域,長期以來,美國打著“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如果對外公開事件調查結果可能會暴露美軍在南海行動航跡,美國想要掩藏其威脅中國主權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的真相。也正因此美軍對於在南海海域潛艇的行動和部署高度保密,不會輕易對外公佈。“如果不是此次發生碰撞事故,美潛艇必須上浮前行,美方也不會對外公佈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

  第三,美軍還有一個擔憂,即事實真相會對美國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的聲譽有所損害。因此,劉琳表示,即便美國未來對外公佈此次核潛艇碰撞事故調查報告,那也會是內外有別,對外公佈內容可能會比較有限。“美國這種語焉不詳、遮遮掩掩的做法,讓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不得不質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的意圖”。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