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對中國而言,塞爾維亞朋友就像家人

分享到:
2021-10-28 10: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021年10月27日,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在貝爾格萊德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首先轉達李克強總理對布爾納比奇總理的親切問候。王毅說,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塞關係始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塞合作項目遍及各領域,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益。中塞關係已成為互利合作的標桿、共建“一帶一路”的樣板、中國—中東歐合作的典範。

  王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塞堅定地站在一起,兩國友好的感人畫面永遠定格在雙方交往的史冊中,成為中塞“鐵桿友誼”的生動寫照。對中國而言,塞爾維亞朋友就像家人一樣,我們深切感受到塞爾維亞人民熱烈的、發自內心的友好情誼。中方讚賞塞方一貫堅定支持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要關切,珍視同塞方的深厚情誼,將中塞關係置於對歐交往的優先地位,願同塞方共同發展,共享繁榮。雙方要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拓展綠色經濟、清潔能源、能源高效利用、互聯網+、跨境電商、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5G等領域合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

  布爾納比奇請王毅轉達對李克強總理的良好祝願。布爾納比奇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表示塞方高度關註並積極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由衷欽佩中國共產黨在消除貧困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是激勵塞爾維亞奮進的榜樣,增強了我們走自己發展道路的信心。塞爾維亞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方為塞抗擊疫情雪中送炭,無私幫助塞保障民生,並積極支持塞經濟快速發展。塞中友好堅不可催,務實合作碩果累累。發展對華合作完全符合塞爾維亞現實和長遠利益。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不管受到什麽樣的壓力,塞方都將堅定不移奉行對華友好政策。願同中方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加強基礎設施、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各領域合作,推動塞中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雙方一致同意支持並用好在對方國家設立的文化中心,夯實中塞友好的民意基礎。

  此外,當地時間2021年10月27日,塞爾維亞國民議會議長達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轉達栗戰書委員長對達契奇議長的親切問候,祝賀達契奇當選塞國民議會議長。王毅說,議長先生長期致力於中塞友好,在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作為外長,率先逆行訪華,表達對中國人民的支持,中方對此銘記於心。對華友好已成為塞爾維亞超越黨派的共識,中塞“鐵桿友誼”也得到14億中國人民廣泛認同支持。中塞要繼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站在一起,共同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弘揚國際公平正義。

  王毅表示,立法機構合作是中塞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栗戰書委員長同議長先生舉行視頻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立法機構保持密切交往,圍繞治國理政、立法監督、國家發展戰略等開展交流,為兩國各領域合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中方願繼續加強兩國立法機構合作,不斷夯實中塞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王毅還向達契奇介紹了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實踐和重大意義。

  達契奇請王毅轉達對栗戰書委員長的良好祝願。達契奇說,塞中雙方始終互尊互信、相互支持。塞爾維亞人民是中國人民最真誠的朋友,塞方堅定致力於發展對華友好合作,願開展兩國立法機構高層互訪和治國理政交流,積極推進塞中全方位合作,為兩國關係全面發展發揮更積極作用。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