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相信中希兩國有智慧、有能力不受干擾發展好雙邊關係

分享到:
2021-10-27 17:55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當地時間10月2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訪問希臘期間,接受希臘媒體採訪時表示,相信中希兩國有智慧、有能力不受干擾、獨立自主地發展好雙邊關係,為世界各國的團結和友誼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王毅說,我此次應登迪亞斯外長邀請訪問希臘,期待同希方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為國際社會樹立不同大小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範,不同制度國家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不同文化國家交流互鑒、共謀發展的典範,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希堅定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強烈意願。

  談及奧運合作在促進兩國人文交流中發揮的作用,王毅表示,幾天前,在希臘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2022北京冬奧會聖火採集、傳遞和交接儀式在希臘圓滿完成,為冬奧會的成功順利舉辦開了個好頭。我們有信心與國際社會一道,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歡迎希臘運動員積極參與北京冬奧會,展示冰雪健兒的風採。

  他特別強調,從2008年北京夏奧會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希臘一直積極支持兩國奧運合作,共同反對體育運動政治化。站在奧運的發源地,我期待中希兩國以奧運合作為紐帶,踐行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冬奧會“一起向未來”口號的引領下,攜手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以航運經濟為特色的希臘,始終關註全球航運安全事務發展。談及美英澳結成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是否會影響全球航運合作,王毅指出,近期美英澳成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計劃開展核潛艇合作,必將帶來核擴散風險,嚴重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不排除誘發新一輪軍備競賽,給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蒙上陰影,對航運安全造成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國際社會應該共同反對。

  此外,針對外界關心美國對華立場是否將影響中希關係,王毅強調,人與人交往需要相互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交友自由,不會干涉別人的朋友圈,也不容別人干涉自己的朋友圈。國與國之間的交往也是如此。每個國家都有獨立發展友好關係的權利。干涉、破壞別國友好關係,不僅是對他國的不尊重,更是典型的霸道、霸淩行為。中希都是文明古國,我相信兩國有智慧、有能力不受干擾、獨立自主地發展好雙邊關係,為世界各國的團結和友誼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