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就氣候變化問題闡述中方主張

分享到:
2021-10-27 15:44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第76屆聯合國大會26日舉行氣候變化問題高級別主題辯論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闡述中方主張。

  張軍表示,中方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氣候變化事關人類前途命運,需各國攜手應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召開在即,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推動COP26取得成功,促進《巴黎協定》全面有效持續實施。張軍就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提出4點建議:

  一是維護制度規則。要堅持公約主渠道地位,全面均衡落實《巴黎協定》目標、精神和原則。各方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談判,築牢全球氣候合作的政治基礎。

  二是切實落實承諾。各方不能只停留在政治口號上,要在減緩、適應、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方面采取行動,推動COP26在資金、適應等問題上取得顯著進展。發達國家應率先大幅減排,並切實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承諾。

  三是堅持各盡所能。應尊重各自國情能力,遵循“國家自主決定貢獻”安排,各盡所能展現最大力度。發展中國家面臨新冠疫情嚴重衝擊,面臨減貧等艱巨任務,在減排問題上不能搞“一刀切”。

  四是加速綠色轉型。國際社會要大力推進經濟、能源、產業、農林業結構轉型升級,鼓勵新技術、新業態創新,實現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雙贏。為此,要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有力支持,營造良好環境。

  張軍指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言出必行,提前超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啟動碳市場上線交易,積極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

  張軍強調,中國領導人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展現了氣候行動的雄心。中國政府已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采取涵蓋所有重點領域和行業的政策措施和行動。中方將全力以赴實現所承諾目標,同各國一道保護好地球家園,共同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