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比超級計算機快千萬倍!中國量子計算研究獲重要進展

分享到:
2021-10-26 11:16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近日,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科研團隊在超導量子和光量子兩種系統的量子計算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使中國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兩種物理體系達到“量子計算優越性”里程碑的國家。

  經過研究攻關,超導量子計算研究團隊構建了66比特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衝之二號”,實現了對“量子隨機線路取樣”任務的快速求解,比目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一千萬倍,計算復雜度比谷歌的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懸鈴木”高一百萬倍,使得中國首次在超導體系達到了“量子計算優越性”里程碑。

  同時,光量子計算研究團隊構建了113個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處理特定問題的速度比超級計算機快億億億倍,並增強了光量子計算原型機的編程計算能力。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陸朝陽表示,我們把之前的九章光量子計算機從之前的76個光子增加到了113個光子,比超級計算機快億億億倍。

  超導量子比特與光量子比特是國際公認的有望實現可擴展量子計算的物理體系。量子計算機對特定問題的求解超越超級計算機即量子計算優越性,是量子計算發展的第一個里程碑。

  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表示,下一步我們希望能夠通過4到5年的努力實現量子糾錯,在使用量子糾錯的基礎之上,我們就可以來探索用一些專用的量子計算機或者量子模擬機來解決一些具有重大應用價值的科學問題。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