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前高官"提醒"俄羅斯:接近中國而非西方是"巨大錯誤"

分享到:
2021-10-17 16:2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挑撥中俄關係,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又上線了。

  “在與中國走得太近之前,俄羅斯需要進行長期和艱苦的思考。”在“今日俄羅斯”(RT)當地時間10月16日播出的采訪中,博爾頓給了俄羅斯這樣一個“提醒”。這位一向對話強硬的退休鷹派顯然不願意看到中俄走近。

博爾頓接受RT采訪

  “我認為俄羅斯最大的安全在於靠攏西方,而非東方。”博爾頓聲稱,與中國保持密切的盟友關係不符合俄羅斯的長期利益。

RT報道截圖

  RT主持人認為,美國和北約的政策正在將俄羅斯推向中國的懷抱。而博爾頓宣稱,是俄總統普京選擇了與中國更緊密地合作。

  “我認為這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個巨大錯誤,”博爾頓宣稱,“在我看來,俄羅斯有很多石油,它很樂意將其賣給中國。俄羅斯(還)有戰略武器,它(也)很樂意將其賣給中國。但我認為,俄羅斯做出了一個非常糟糕的決定,在未來可能在本世紀余下的時間——押太多寶在中國身上。”

  博爾頓繼續聲稱,選擇中國而非西方大國可能會使莫斯科面臨最終失去對烏拉爾山脈以東大部分俄羅斯領土的控制的危險。“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意味著長期的戰略穩定,我只是敦促正在考慮這一問題的俄羅斯人在與中國走得太近之前,進行長期和艱苦的思考。”博爾頓挑撥道。

  博爾頓是美國政壇知名的鷹派,一個對中國非常強硬的“鷹”。RT在這篇報道中形容他是“玩弄政權更叠的鷹”。在特朗普執政時期,博爾頓就曾總鼓動美國政府打台灣牌。

  博爾頓最新的挑撥中俄關係的言論引發了討論。在RT評論區,大多數網友似乎對此不太買賬。

  有網友稱,“中國不會強迫自己的朋友。俄羅斯也不會。美國沒有朋友,只有附庸。”

  還有網友提到,“哈哈,謝謝博爾頓……鑒於他的過往記錄,俄羅斯會將此視為自己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還有網友說,“對於任何想交朋友的國家來說,俄羅斯是朋友。事實上,俄羅斯的主要貿易夥伴是歐盟, 80 %的俄羅斯人生活在歐洲。但如果華盛頓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和抵制,中國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

  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發言人今年1月21日曾宣布中方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其中就包括博爾頓。

  而至於俄羅斯對華的態度,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10月13日出席俄羅斯能源周主題論壇全會。普京在會場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國是俄羅斯最可靠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雙方在各領域都保持著富有成效的合作。

  (原標題:下台了還挑撥!美前高官“提醒”俄羅斯:接近中國而非西方是“巨大錯誤”)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