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首相岸田向靖國神社供祭品 菅義偉等人參拜

分享到:
2021-10-17 14:55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日本靖國神社10月17日開始秋季大祭,目前,首相岸田文雄已供奉了祭品。剛剛卸任的前首相菅義偉,17日上午也前往參拜。​

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首相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了一件名為“真榊”的祭品。圖片來源: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圖

  對於日本部分政客熱衷於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一事,中、韓等周邊國家歷來予以強烈譴責。然而,日本一些政客始終沒有反思與悔改,仍然鼓噪右翼思想。

  岸田文雄獻供品

  菅義偉前往參拜

  17日一大早,一種名為“真榊”的祭品被供奉在靖國神社,上面的“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幾個字,格外顯眼。

  雖然岸田此前暗示,本人有可能前去參拜,不過此次他還是沒越過紅線,依舊延續了其前任們的做法。

  近年來,“只送禮不上門”,被認為是日本在職首相的一種權宜之計。

資料圖:2013年,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剛剛卸任的日本前首相菅義偉,17日前去參拜。

  菅義偉的“前任”前首相安倍晉三,亦公然多次參拜。

  2013年,安倍曾以在職首相身份“拜鬼”,這也是自2006年小泉純一郎卸任之後,這麽多年“獨一份”。

  2020年下台後,安倍更是開啟了“瘋狂模式”,短短一年多時間,就去了多達5次。最近一次,就是在三天前的10月14日。

  無獨有偶,卸任僅13天的菅義偉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11時許現身靖國神社,他本人還特別強調,“是以前首相的立場”進行參拜。

  截至目前,已經有前參議院副議長尾辻秀久、參議院運營委員會委員長水落敏榮,前往參拜。

  此外,兩個月前,包括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時任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和時任文部科學相荻生田光一等多名內閣成員,也都參拜了靖國神社。

資料圖:靖國神社。 高越 攝

  靖國神社供了什麽“鬼”

  每年還要祭祀兩次?

  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廣田弘毅……以14名甲級戰犯為首的上千名戰犯,被供奉於靖國神社內。名字雖然是“神社”,但裏面供著的,卻是實實在在的“魔鬼”。

  更為荒誕的是,這些曾經給包括中國、韓國、菲律賓等在內的世界多國,帶來深重災難的劊子手們,每年的4月和10月,還接受兩次大型祭拜——所謂“春秋例行大祭”。

  而每到這個時候,日本政壇部分人,也紛紛出動。

  除了首相大臣送禮上門,一些極右翼國會議員甚至還組建了一個名為“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之會”的超黨派議員聯盟。不僅年年參拜,相關右翼組織甚至還拿著大喇叭,在日本街頭大聲鼓噪右翼思想。

當地時間10月4日,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經過眾院全體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成為第100任首相。圖為岸田文雄(中)起身致謝。

  參拜為撈取政治資本

  意在眾議院大選?

  對於日本的某些政客來說,利用靖國神社撈取政治資本,或許是更現實的“需求”。

  岸田內閣剛剛成立,板凳還沒坐熱,就面臨著一場“大考”——即將於10月底舉行的眾議院選舉。日媒指出,官員紛紛拜“鬼”,或許是意在拉攏保守勢力的選票。

  而靖國神社方面似乎也與這些“需求”一拍即合——作為右翼分子的聚集地,靖國神社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在線上線下大張旗鼓地宣傳,意圖借助官僚參拜擴大影響力。

  日本政客就歷史問題倒行逆施

  各國發聲譴責

  針對日本政客的參拜以及供奉祭品的行為,韓國外交部已多次表示“失望和遺憾”。

  中國外交部也早就指出: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所作所為,是對歷史正義的褻瀆,也是對包括中國在內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身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

  此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於近日表示,俄中作為二戰期間抗擊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主要戰場,為擊潰侵略者作出決定性貢獻。俄方反對任何勢力對歷史的抹黑。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