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重返人權理事會 專家:正邪之爭將揭幕

分享到:
2021-10-15 1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 題:美國重返人權理事會 專家:正邪之爭將揭幕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聯合國大會10月14日投票選出美國等18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新一屆成員國,接替今年底結束任期的成員。美國自2018年6月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宣佈退出後,時隔3年多重返該會。美方曾稱這是“虛偽和自私”的機構,為何又要選擇重返?

  此次投票由193個成員國無記名進行,從18個候選國中選出18席,未出現競爭,只需獲得簡單多數就能加入。非洲國家貝寧得到189票,成為“票王”;美國僅獲168票,排名第十七位,略勝於另一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亞。其他入選的國家還包括阿根廷、印度、立陶宛、馬來西亞、卡塔爾、索馬里等。當選國家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為期3年的任期。

  事實上,美國對人權理事會的不滿由來已久。布什政府就曾反對加入該會,因而美國直至2009年才加入。當時奧巴馬政府也表示要從內部改善該會。美國特朗普政府2018年6月再次宣佈退出該會,理由是該會對以色列存有偏見,且未能保護人權。當時,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稱,人權理事會是個“虛偽和自私”的機構。總統拜登今年初就任後,宣佈美國以觀察員身份,與該會重新接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在投票後再度指出,人權理事會存在嚴重缺陷。美常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當天更稱,美國將與人權捍衛者站在一起,公開反對侵犯人權行為,近期重點關注阿富汗、緬甸、中國等國狀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回應指,美方剛一當選就對多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美國的老毛病該改改了,如果美方當選後繼續採取雙重標準,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攻擊打壓他國,那必將遭到強烈反對。

  既然視之為“虛偽和自私”的機構,為何美國又要重返?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1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第一個原因是總統的風格變化了,與特朗普是‘退出派’不同,拜登是‘重返派’;第二,美國近年在人權方面醜聞連連,也使其必須重返。因為如果美國繼續站在人權理事會之外,就失去了話語權。重返之後,由於美國畢竟是個大國,可以靠著大嗓門粉飾太平、轉移矛盾。”

  張國慶續指:“第三個原因,是出於戰略目的,美國當前將中國、俄羅斯當作對手,重返後就可以拿中俄的人權來說事、造謠,強化各國對中俄的負面印象。”

  張國慶強調說:“美國近年基本在國際上扮演‘攪屎棍’角色,美中目前處在全面競爭狀態,在正面戰場中國各方面表現都不錯,美國佔不到便宜。因而美國開始想歪門邪道,利用人權話題作為政治工具,再加上民主黨特別重視人權外交,相信接下來,人權理事會將成為美國遏華的新戰場。”

  美國有共和黨眾議員14日已經提出,應重新重視香港正在惡化的人權狀況。香港會否成為美國重返人權理事會後,對華開的第一炮?

  張國慶認為:“在香港、新疆等老掉牙問題上,美國肯定已準備了許多‘黑材料’,以及許多政治演員來作為污點證人。面對美國這樣一個實力強大、夥伴很多,又愛撒潑打滾的國家,中國勢必會遇到麻煩。不過這些都是小事,不會改變中國向前發展的大局。”

  法新社14日稱,中國抓住了美國離開人權理事會的時間,來堅定維護自己更廣泛的影響力,並稱“一些人擔心華盛頓的回歸,將加強日益加劇的兩極分化,導致人權理事會被親美和親中團體的對抗主導”。

  張國慶指出:“美國重返後,影響力肯定不如從前了。原因第一是美國加入的目的不良;第二是美國缺席期間,將話語權分散給了許多國家,此次重返美國肯定會奪回一定話語權,但不比原來;第三是最致命的,因為以中國為代表的真正關心人權問題的政治力量近年站穩了腳跟,加上中國也已改變政策,開始旗幟鮮明地在人權問題上和美國展開鬥爭。”

  張國慶認為:“相信未來5至10年,人權理事會層面將展開長期‘正邪之爭’,一方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正義力量,另一方則是以美國為代表的大搞人權政治的邪惡力量。”

  而對於美國此次得票倒數第二,張國慶直言:“美國滿口人權、實則最缺人權的事實,已經為越來越多國家所看清。今後這些國家可能會更多尋求獨立的人權態度,並盡可能向正義國家靠攏。”(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