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430萬工人“消失了”

分享到:
2021-10-15 16: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4日報道,自美國疫情3月爆發以來,美國目前面臨著430萬勞動力緊缺的情況。目前,美國各大企業正在通過提高工資和投資自動化等方法來增加勞動力數量。

  據報道,美國勞工統計局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的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雇用人數減少到630萬人,總離職人數為600萬人。目前,美國公司正在努力填補1040萬崗位空缺。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14日消息,申請失業金人數下降至293000人,這是自疫情開始以來首次跌破300000,專家表示勞動力市場極為緊張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據報道,美國的制造業、零售貿易、運輸和公用事業以及商業服務等行業,工人的離職率達有史以來最高水平。根據美國勞工部12日數據,截至5月,制造業職位空缺率高達為 6.2% ,而反觀2018年,制造業職位空缺率最高也僅僅為3.8%。

  據報道,勞動力普遍在女性、低學歷、酒店、餐館和兒童保育等低收入服務行業的工人中下降得尤其快。

  在2020年3月至6月,美國的勞動力參與率出現了自二戰以來的最大跌幅,盡管經濟增長強勁,工資漲幅大,但參與率一直徘徊在197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

  許多經濟學家預計,學校重新開放、失業救濟金到期以及德爾塔(Delta )病毒變異株的消失將有助於在今年秋天提高勞動力參與率。但據9月勞動力供應下降,8 月份工人離職率創紀錄來看,勞動力短缺可能越演越烈。

  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的52位經濟學家中,有22位預測勞動力參與度永遠不會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經濟學家羅恩·赫特里克 (Ron Hetrick) 說:“我們的問題不是不想開始經濟復蘇,相反,經濟已經開始復蘇了,現在的問題是沒有人來運作,最糟糕的是,我們現在不知道如何重新開始。”

  據華爾街日報分析,自2020年2月以來,女性和中年人(55歲以上)的參與率持續下降,低學歷人士很有可能會退出勞動市場。

 

自2020年2月以來勞動力百分比變化。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

  據華盛頓郵報分析,從經濟角度上來看,通常在經濟衰退之後,會有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消費者開始不願花錢,企業不願雇用,下崗工人渴望找到工作。而這一次疫情確有所不同,消費者支出強勁,雇主急於招聘,但工人不願意或無法回來。

  目前,美國各大公司開始逐漸接受勞動力短缺的現狀,並做出了相應的調整,許多企業通過提高工人薪水來應對勞動力短缺的現狀。

  據報道,工人們在漲薪之後,生產率得到了明顯的提高,從2020年第一季度到2021年第二季度,生產率提高了5%。同時,亞馬遜和沃爾瑪已宣布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招聘超過30萬名員工,而UPS快遞和聯邦快遞FedEx則希望招聘近20萬名包裹處理員和其他崗位。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勞動力短缺的原因多種多樣,而且往往相互關聯。目前,美國的日托中心也開始出現嚴重的勞動力短缺現象。據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與2020年2月相比,2021年9月托兒所就業人數減少了約10萬人,導致許多日托中心不得不通過漲薪來吸引勞動力,使得他們的工資在2021年8月上漲了10%。

  因此,一些家庭開始放棄去尋找又貴又難找的日托中心,這導致了大多數父母開始在家里照顧年幼的孩子而不是重返工作崗位。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里弗賽德市斯蒂芬妮·謝弗 (Stephanie Schaefer)是一個有2個孩子的母親,疫情開始之前,謝弗在一所教堂兼職擔任公關代表,年收入約為31000美元(約19.9萬元)。謝弗計劃在2020年生完第二個孩子後讓她的母親照顧孩子,然而,不幸的是,她的母親死於新冠肺炎。

 

托兒所2月的勞動參與率達到-35.67%。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

  與此同時,謝弗的丈夫在一家地板制造商獲得了一份新的銷售工作,並獲得了加薪。這對夫妻考慮到日托所的高昂費用,謝弗決定在家帶兩個孩子長大。

  據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家貝西史蒂文森表示:“隨著勞動力市場收緊,許多大公司提高了服務業工人的工資,這一趨勢在疫情期間加速了。如果亞馬遜每小時支付15美元(約96.5元),那可能比做一名兒童保育員更有劃得來。”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