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歡迎中國等國積極利用北方海路進行貨運

分享到:
2021-10-15 14: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0月14日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京向中國等國發出邀請,歡迎各國積極利用北方海路增加東西方間的貿易往來。普京表示,目前,俄羅斯正順利地使用著北方海路運送貨物。

  俄羅斯副總理也於近日表示,計劃在2023-2024年實現北方海路高維度海域全年通航。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則稱,北方海路和中國倡議的“海上絲綢之路”的對接將構建一條連接上合組織國家、東盟和歐盟的全球經濟通道。

  普京指出,由於氣候變化,亞太地區工業的快速發展,以及沿著這條最短、最具成本優勢的航線在東西方之間運送貨物的需求,這一獨特線路的重要性正日益增強。

  普京表示:“我們計劃將這段長達10500公里的北方海路沿線的貨運量增加數倍,將建設包括可靠通信和導航在內的基礎設施,並完善港口的建設。”

  普京補充道:“我們也在努力研發俄羅斯的核動力破冰船。”

  普京稱:“在此過程中,我們向所有感興趣的夥伴——包括我們的中國朋友——發出邀請,來更積極地利用北方海路,擴大同歐洲的貿易。”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6日報道,俄羅斯副總理尤里·特魯特涅夫在俄聯邦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計劃在2023-2024年實現北方海路高維度海域全年通航。

  據他介紹,2022年將開通首批集裝箱班輪航線,確保俄遠東地區至俄羅斯歐洲部分魚類產品的運輸暢通。

  此前,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4日在東方經濟論壇“大歐亞夥伴關係的價值”會議期間的視頻致辭中表示,北方海路和中國倡議的“海上絲綢之路”的對接將構建一條連接上合組織國家、東盟和歐盟的全球經濟通道。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11日報道,俄羅斯北方海路公共理事會發布的一份新聞稿稱,2021年1-9月,共有12艘懸掛中國國旗的商船駛過北方海路。

  新聞稿稱,截至2021年9月底,北方海路的過境貨運量超過144萬噸,比2020年全年多出近16萬噸,沿北方海路向東運輸的主要貨物是鐵精礦和煤炭。新聞稿海城,這些貨船班次懸掛最多的國旗有中國(12班)、葡萄牙(10班)、利比里亞(9班)、馬紹爾群島(8班),以及香港、荷蘭、巴哈馬、芬蘭、塞浦路斯和馬耳他,共有三個班次運輸集裝箱,貨物超過2.2萬噸。

  據了解,“北方海路”是把歐洲與遠東、亞太地區、北美西部連接起來的最短海上路線,能夠大大縮短歐洲、北美到亞洲的貿易距離。相比傳統的馬六甲海峽、蘇伊士運河航線可縮短1/3的航程,被航海界稱為連接亞歐的“黃金水道”。

 

北方海路示意圖,圖自《經濟學人》

  公開資料顯示,利用北極航道,中國沿海諸港到北美東岸的航程,比巴拿馬運河傳統航線縮短2000到3500海里,上海以北港口到歐洲西部、北海、波羅的海等港口比傳統航線航程縮短25%到55%。

  不過,由於該區域常年低溫,部分航線每年只有一至兩個月的通航期,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該條航線潛力大增,成為近年來俄羅斯力推的重大項目。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