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衛成立新病毒溯源組,多位提名專家曾去過武漢

分享到:
2021-10-15 10:0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0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成立名為“新型病原體起源科學咨詢小組”( the 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on the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簡稱SAGO)的特別工作組,並從700多份申請中,甄選26位來自流行病學、動物衛生、臨床醫學、病毒學和基因組學等領域的科學家,其提名名單自當天起公示2周至10月27日。

  觀察者網根據名單查詢到,在世衛提名的26位SAGO專家中,包括了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副所長楊運桂。他是今年1-2月在武漢進行溯源調查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中方分子流行病學組專家之一。與此同時,聯合專家組中荷蘭伊拉斯謨大學醫學中心病毒科學科主任瑪麗昂·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在內的6名國際專家也獲得此次提名,其他5人分別為:

  丹麥Hillerød Nordsjællands大學醫院臨床研究主任Thea K Fischer;卡塔爾公共衛生部公共衛生司傳染病控制規劃代理主任Elmoubasher Farag;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顧問John Watson;肯尼亞國際家畜研究所(ILRI)動物和人類健康項目聯席主管Hung Nguyen-Viet;以及俄羅斯巴斯德研究所主管研究副所長、流行病學部主任 Vladimir Dedkov。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卡塔爾專家Elmoubasher Farag等個別國際專家在赴華前於新加坡接受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其血清IgM抗體檢測呈現陽性,最終以遠程視頻方式參與了溯源工作。而其他聯合專家組國際專家們則在武漢與中方專家一道進行了實地考察,就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進行了多輪科學、專業、坦誠的交流,最終得出了有關新冠病毒“極不可能”是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的研究結果,並於2月9日召開發布會進行通報。

  另外,世衛組織介紹26位專家的提名時還提到,在評估提交的申請環節中,已充分考慮了申請者的專業特長、地域代表性和性別平衡等因素。但由眾多去過武漢的專家組成的SAGO是否打算前往中國開啟新一輪新冠溯源等問題,世衛則沒有表態。

  對此,在今天(10月14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法新社記者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提問“若SAGO要求來中國進行調查,中國會不會同意?”趙立堅應詢回應稱,中方註意到世界衛生組織官網公布了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咨詢小組成員遴選情況。中方一貫主張,病毒溯源是嚴肅復雜的科學問題,應當堅持由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

  趙立堅指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方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聯合研究,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實地考察,取得重要積極成果,為全球溯源科學合作奠定良好基礎。中國將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我們希望包括世衛組織秘書處及咨詢小組在內的有關各方,切實秉持客觀、科學、負責任的態度,按照世衛大會決議要求和相關授權,以第一階段聯合研究為基礎,堅持全球視角,客觀公正履職,真正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