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擬重新豁免549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美企:應該豁免更多!

分享到:
2021-10-14 11:28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拜登政府上臺之後,一直在全面評估對華經貿關係中沿襲特朗普時期的政策而無所作為,這招致美國國內越來越多企業的抱怨。他們認為,拜登政府仍保留特朗普時期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做法,不僅給美國人增添支出上的負擔,還使他們根本無法在全球範圍內找到中國產品的替代品。

  據《華爾街日報》13日報道,發出上述抱怨的美國企業範圍很廣,既有依賴中國電子元件的企業,也有從中國進口服裝的零售商。科羅拉多州一家主要銷售中國產露營用品的裝備供應商負責人表示,從中國進口這些產品,必須支付高達25%的關稅,這不但大幅壓縮了企業的利潤空間,還導致他不得不用個人資金來支付這些額外的關稅。他認為,加征關稅只會給美國人增加負擔,“要麽像我現在這樣,由小企業自己承擔這些關稅,要麽就把它轉嫁給消費者,讓消費者來買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日擬重新豁免549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並就此咨詢公眾意見。但《華爾街日報》認為,這只是特朗普時期有資格獲得關稅豁免的2200多種產品中的一小部分,很多豁免到期的產品並未包含在這549種產品中。一些行業組織希望拜登政府能夠擴大豁免計劃。美國服裝鞋類協會負責人表示,“很多產品不在豁免範圍內令人失望。”美國全國制造商協會副主席肯·莫納漢稱,“制造商們希望看到更多申請關稅減免的機會,而不僅是那些到期和延期的豁免。”

  特朗普政府2018年開始實施的關稅豁免程序曾引發大量抱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收到的反饋顯示,大量企業抱怨這些程序既繁瑣又不透明。他們無法理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真正想評估的信息,也不確定最好的申請方式,他們只能在茫然無措中等待。有些申請獲批,有些被拒絕,但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卻沒有任何解釋。

  此後,美國政府監管機構對這套豁免程序展開調查,並在今年7月出具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執行中的問題:不但程序記錄不全,而且在審核中許多步驟執行依據不一致。這份報告顯示,自2018年至2020年,美國企業共提交約5.3萬份關稅豁免申請,但其中4.6萬份被拒絕。

  美國企業進一步抱怨說,部分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實際上損害了美國公司的利益。例如,美國公司在供應鏈中采用的某個來自中國的產品被加征了關稅,而中國企業使用相同產品生產制造的商品卻免於關稅,這使得美國企業在價格上無法與中國競爭。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此前表示,於本周二開啟50天的意見征詢期,對有關關稅豁免的請求進行評估。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