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拿大駐華大使呼籲該國企業:抓住機遇與中國做生意!

分享到:
2021-10-14 10:1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我國企業應抓住機遇與中國做生意。”據加拿大《國家郵報》12日報道,隨著與中國的危機得到緩解,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敦促加拿大企業挖掘中國的商業潛力。

  《國家郵報》12日報道稱,鮑達民上個月月底曾在加中貿易理事會主辦的網絡研討會上發表視頻講話,他認為,加企挖掘中國的商業潛力對加拿大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鼓勵加企研究中國剛剛發布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他說:“加拿大企業抓住現有機遇,利用亞洲和中國持續的經濟掘起,這很重要。中國經濟的增長和增長的性質對加拿大的經濟繁榮具有重大影響,不管人們對中國的看法如何,中國確實不容忽視……就貿易而言,我們的公司需要在忠於我們價值觀的同時,支持加拿大的經濟利益。”

  《國家郵報》稱,盡管兩國政治關係已跌至歷史低點,但經濟關係有可能變得更加穩固。去年,加拿大整體出口額有所下降,但對華出口增長8%,達25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對華出口額增長更快。不過,加拿大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對華貿易逆差仍接近60億美元。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此次研討會的閉幕詞中稱,這確實表明,中加貿易合作越來越密切和深入。然而,一些對中國存在偏見的批評人士對鮑達民呼籲加拿大企業與中國合作表示失望。曾於2009年至2012年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馬爾羅尼在一次電子郵件采訪中聲稱,“最令人失望的是,我以為政府正試行對華‘新’政策,該政策能以冷靜的方式表達關切,但它實際上與舊政策非常相似。如果不能誠實而勇敢地解決加拿大在世界上真正的長期利益問題,那將是可恥的失敗。”

  《國家郵報》報道稱,雖然沒有明確表態,但加拿大自由黨最近一直主張與中國廣泛接觸,尤其在貿易方面。馬爾羅尼稱,鮑達民對中國的五年規劃“異常熱情”,並批評他並未真正提及與中國做生意的“危險”。加拿大所謂支持香港“民主”的“加拿大香港聯盟”(ACHK)執行總監王卓研還辯稱,鼓勵加拿大企業與中國合作是“十分魯莽的”。

  鮑達民承認,加中過去幾年的雙邊關係“非常具有挑戰性”,但他強調了中國在經濟上的重要性,並詳細闡述了兩國間日益增長的貿易。“(兩國)貿易發展迅速,我們需要在緊張局勢中提醒自己這一點——即使加拿大在對華關係上制定了更具戰略性的方針,中國仍然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以及加拿大企業的重要市場。加拿大企業可以應對那些棘手問題,並在中國成功開展業務。”咨詢企業Trivium China的顧問安德魯·波爾克在研討會上表示,“加中關係中的重大障礙已經解決。我們的觀點是,中國會很好地處理兩國關係,並願意盡快糾正加中關係的走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針對中加關係表示,國與國關係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之上,中加關係也不例外。希望加方睜大眼睛,認清形勢,采取理智務實的對華政策。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