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西班牙湖泊大量死魚淪為“歐洲廁所” 竟怪中國?

分享到:
2021-10-14 09: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今年8月,在西班牙東南部的穆爾西亞自治區(Murcia),大量死魚被衝到了歐洲最大鹹水湖之一的馬爾梅諾潟湖(Mar Menor lagoon)岸邊。數天之內,死魚的量已超過5噸,這些腐爛的魚屍體就散落在曾經這片旅遊勝地的海灘上。

  對此情況,有科學家認為是藻類的大量繁殖耗盡了水中氧氣,導致魚類窒息而亡,西班牙媒體也對這片區域進行了調查報道,當地政府則禁止馬爾梅諾潟湖方圓1.5公里內使用化肥,暗示這一事件是農田灌溉和地方官員監管不嚴所導致。

  當地時間10月13日,英國《衛報》發表了一篇獨家報道稱,調查顯示,過去一段時間穆爾西亞自治區激增的數百個養豬場可能才是造成當地大量魚類死亡的重要原因。不過該報道隨後的內容讓人瞠目結舌,竟將馬爾梅諾潟湖的污染原因扯上了“中國人愛吃豬肉”。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據報道,由於出現了嚴重污染,對於馬爾梅諾潟湖湖水渾濁以及環境惡臭的報道占據了西班牙各大媒體的主要位置。英國《衛報》更是在其報道標題中將此地毫不客氣地形容為是“歐洲廁所”(Toilet of Europe)。

  《衛報》的獨家報道稱,一項新的調查顯示,當地數百個集中化的養豬場造成了污染,這在馬爾梅諾潟湖污染事件上可能產生了比公眾認知中更大的影響。

  過去十年間,馬爾梅諾潟湖附近的養豬場數量激增。2019年,西班牙環境部的一份報告估計,這些養豬場(當時約有近80萬只動物)可能向馬爾梅諾潟湖中提供了17%的氮。

  而從事調查報道的記者則於今年9月收集了該地區的無人機照片和衛星圖像,內容似乎顯示養豬場中的豬糞從泥漿池中溢出,流到了附近的土地上,或是留存在了地面的坑洞中。

  報道認為,這一調查結果和西班牙環境部2019年的那份報告內容相呼應。按照規定,豬的糞便必須存放在封閉的防水池中,然而,對當地超過10%的泥漿池進行檢測,有九成以上的不符合規定。

  調查指出,當地儲存牲畜糞便的設施存在重大缺陷,幾乎沒有防水措施,導致糞便直接泄漏到了地下,含水層受到污染。前穆爾西亞大學教授、西班牙左翼政黨Más País的區域協調員卡薩杜埃羅(María Giménez Casalduero)說:“很明顯,污染的主要來源是集中化農業,這一地區有約450個養豬場,但是沒人註意。”

  隨後,《衛報》的報道介紹了西班牙蓬勃發展的豬肉出口行業,並漸漸和中國扯上關係。據稱,由於非洲豬瘟的原因,西班牙香腸、裏脊肉和豬油的需求量,有近一半來自中國。

  報道稱,如今穆爾西亞自治區的生豬數量飆升至了創紀錄的水平,這反映出西班牙各地農場和屠宰場的增長。去年,西班牙全國宰殺了5600多萬頭豬,比2019年多出約300萬頭,出口量的飆升使得西班牙有望在今年超過德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豬肉生產國。

  “馬爾梅諾潟湖(事件)敲響了警鐘,如果妳想向中國供應火腿,妳就得破壞土地,成為國際豬肉市場的‘垃圾傾倒場’。”說道此處,卡薩杜埃羅用這樣一套“神邏輯”,直接把“甩鍋”給了中國。

  她還稱,馬爾梅諾潟湖的污染提醒人們註意到,從含有氮和氨的糞便到甲烷排放,推動2019年營業額超過150億歐元的行業,也要進行環境方面的權衡。“我們必須決定,為滿足國際市場,利用自然資源和影響環境的限度要能達到什麽程度?穆爾西亞地區不能成為‘歐洲廁所’。”穆爾西亞大學的社會學教授卡諾瓦斯(Andrés Pedreño Cánovas)也怪當地對中國的豬肉出口,稱政府和官員不願意打擊豬肉產業的增長。他說:“養豬場的發展沒有得到任何控制,造成了一個由國際市場驅動的泡沫,但泡沫總會破裂,這次留下了一片滿目瘡痍、受到污染的土地,陷入了危機。”

  據報道,對於馬爾梅諾潟湖受到污染,當地政府直接駁斥了西班牙環境部2019年的那份報告,並在一份電子郵件中表示,這一情況“不符合該地區的現實”。

  “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前,這些池塘是自然防水的,使用的是得到國家立法認可的方法。”電子郵件還寫道,當土壤滲透性低,污染含水層風險很小時,這種方法是被允許的。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