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澳英美安全同盟會否撕裂東盟?

分享到:
2021-10-13 18: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 題:澳英美安全同盟會否撕裂東盟?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2日再就澳英美安全同盟(AUKUS)發聲,呼籲亞洲國家認清其與美國印太戰略的本質,共同反對任何違背地區國家共同意願、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圖謀。對與澳大利亞隔海相望的東盟來說,同樣面臨該聯盟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學者強調,若東盟未能就此達成共識,或在一定程度上撕裂東盟。

  當前,東盟國家對於AUKUS還未達成共識。馬來西亞政府高級部長兼國防部長希沙姆丁12日表示,希望東南亞國家就AUKUS達成明確共識。他警告稱,向澳提供核動力潛艇的協議可能引發該地區的核軍備競賽。印尼外交部也表明對“區內持續軍備競賽和力量投射感到十分擔憂”。不過菲律賓外長則稱,AUKUS將提升近鄰盟友對威脅或挑戰本地區現狀行為的軍事反應能力,有助恢復和保持平衡,不會破壞地區穩定。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1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由於當前東盟對AUKUS的立場還有一定分歧,或致使成員國之間產生衝突,這對東盟政治安全一體化有較為負面的挑戰和干擾。另外,東盟不像歐盟有高水平的防務一體化,因此成員國很容易受到彼此影響,去發展自己的軍備武器,或將陷入人人自危,從而競先加速提升軍事力量,以尋求某種威脅平衡的困境。

  在陳相秒看來,就AUKUS達成共識,對東盟來說十分重要。一方面,AUKUS接下來會拉攏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參與,因為他們與英美澳有著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所以東盟肯定無法置身事外;另一方面,東盟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在“冷戰”後的一段時間,不被域外國家支配該地區的安全事務和秩序。

  陳相秒進一步解釋成,如果東盟達不成共識,有可能就會分裂,比如內部出現“盟中盟”等其他安全機制,這等於就把東盟架空了。“所以,就AUKUS達成共識對東盟來講至關重要,直接關係東盟接下來還能不能繼續維持其既有目標,能不能繼續主導地區的安全事務。”

  就目前情況來看,東盟有沒有可能就AUKUS達成共識?

  陳相秒認為,東盟會對AUKUS有保留地達成共識。“一方面,對AUKUS有基本的態度,即東盟不希望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也不希望加劇本地區的地緣政治競爭,從而威脅到該地區的安全局勢。因此,維持地區的安全、和平與穩定,這是東盟之間有共識的。但是,東盟不會就是否支持或反對AUKUS有一個明確的表態,而是會採取稍微折中且模糊的立場。”

  既然東盟無法就AUKUS達成明確的共識,這是否會撕裂東盟,阻斷其政治安全一體化進程?

  陳相秒分析指出,東盟成員國彼此間已經分化的立場,的確會給區域政治安全一體化的實現帶來挑戰。不過,相信東盟最終會就AUKUS達成一個最低限度的共識,因此這只會削弱東盟政治安全一體化的水平,以及遲滯甚至中斷其進程,但經濟社會人文地理上的關聯,短期內還是會繼續,不至於會完全撕裂東盟。

  陳相秒補充道,東盟相互之間的矛盾還沒有到水火不能相容的地步,依然能通過用東盟的方式對話,但這種韌性並不代表他們會取得共識。因此,“撕裂”東盟的定義,更多指的是影響成員國各自的安全政策和地區的政治安全一體化進程,其經濟一體化、人文社會一體化還是會繼續推動。(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