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塔利班稱仍無法獲取阿富汗境外資產 白宮:政策沒變

分享到:
2021-10-13 16: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 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發言人穆罕默德·納伊姆在卡塔爾與歐盟代表團舉行會談後表示,西方國家對塔利班解凍阿富汗境外資產的請求保持沈默。美國白宮發言人則表示,美方不準備解凍阿富汗央行的資產。

  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代表團12日首次出訪卡塔爾,與美國和約15個歐洲國家的會談。各方討論了人權、婦女、建立出入境安全通道、解凍阿富汗境外資產等議題。

  納伊姆說:“這錢(阿富汗境外資產)是阿富汗人民的,拿回這些錢是人民的權利。然而我們沒得到任何答覆,他們對此沈默不語。他們提到要提供一定金額的人道援助,但這都是暫時的辦法。”

  他說,人道主義問題和政治問題是有區別的,普通百姓不應因為政治領域存在的問題受苦。阿富汗處於巨大人道主義災難的邊緣,西方國家卻仍在繼續談婦女教育等個別問題。

  塔利班運動在俄羅斯被認定為恐怖組織,被禁止在俄境內活動。但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指出,俄羅斯希望阿富汗方面將可獲得所有被凍結資產。

  據塔利班稱,阿富汗央行在西方銀行被凍結的資產規模約為90億至100億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當地時間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目前不準備解凍阿富汗央行的資產。當被問到華盛頓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否發生變化時,普薩基說:“我國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她強調,美國是對阿富汗人道援助的最大捐贈國,也打算繼續開展這方面的工作。

  美國於2001年10月以反恐為名發動阿富汗戰爭。美國總統拜登今年7月表示美軍在阿軍事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8月15日,塔利班進入幷控制喀布爾。美國政府當日決定凍結阿富汗央行的境外資產。8月30日晚,最後一名美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於9月7日宣布組建臨時政府。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