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波蘭尋求法律“脫歐” 是美國在背後搗鬼?

分享到:
2021-10-12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 題:波蘭尋求法律“脫歐” 是美國在背後搗鬼?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波蘭最高法院近日裁定本國法律優於歐盟法律,歐盟官員10月11日對此警告說,除非對波蘭最高法院這一裁決提出挑戰,否則歐盟集團面臨“瓦解風險”。研究歐洲問題的專家直言,此事背後是美國在試圖分裂、瓦解、弱化歐盟,波蘭則是美國的馬前卒。

  波蘭最高法院——憲法法院10月7日裁定,歐盟條約部分內容與波蘭憲法不相容,波蘭法官不得利用歐盟法律來挑戰波蘭法院的獨立性。這意味著,波蘭最高法院拒絕承認在部分司法事務中歐盟法律優先於國家立法的原則。這是對歐盟法律框架提出的一項重大挑戰。

  這項裁決觸發波蘭各地在週末發生數以10萬人計的大型集會,支持波蘭留在歐盟。波蘭的民意調查也一直顯示,大多數波蘭選民強烈支持波蘭的歐盟會員資格。

  該裁決也引發外界對於歐盟瓦解的擔憂。來自捷克的歐盟專員維拉·朱羅娃11日表示,我們必須對此作出反應,否則“整個歐盟將開始瓦解”。許多人擔心,波蘭將成為英國之後第二個脫歐的國家。

  此次法律挑戰最初由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於今年3月訴諸波蘭憲法法院。歐洲法院當時裁定,波蘭2018年生效的司法改革中讓當權者有權選擇法官,這是違反歐盟法例的,而莫拉維茨基拒絕執行歐洲法院的裁決。歐洲法院指責波蘭政府政治干預司法。而莫拉維茨基否認干預,他10月11日表示,波蘭並不尋求退出歐盟。

  對於波蘭的裁決,歐盟反應激烈。歐盟司法專員迪迪爾·雷因德斯11日警告,要對波蘭實施報復,“可能實施每日超過100萬美元的金融制裁”,直到波蘭接受歐盟的法律裁決為止。歐盟執委會也已暫停批准波蘭國家經濟復甦計劃所需的570億歐元經費。此外,歐盟執委會還可能就波蘭違反歐盟法律發起新的訴訟。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直接效力’原則是歐盟法的基本原則,即所有在歐盟層面作出的決策,可以不經成員國議會,直接轉化為成員國國內法。波蘭現在挑釁的就是這一原則,若歐盟在‘直接效力’原則上出問題,對歐洲一體化將是一次重創,歐盟的決策效率將更低。”

  田德文分析指:“而此次事件在國際政治層面真正重大的意義在於,美國正在試圖分裂、瓦解、弱化歐盟,弱化法德的主導能力。事實上,美國對‘歐洲一體化’從不表態,對於歐盟的戰略自主等概念也很反感。而波蘭成為了美國在歐盟的馬前卒。”

  田德文闡述道:“美國將歐洲分為老歐洲、新歐洲,所謂的‘老歐洲’主要指德法,而‘新歐洲’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波羅的海三國等後加入歐盟的中東歐國家。美國相對更信任‘新歐洲’。此前美英與澳大利亞合作建造核潛艇,也意味著美法間的矛盾公開化。”

  田德文續指:“從波蘭的角度來說,波蘭一直希望把美國留在歐洲。這一方面是因為忌憚俄羅斯,另一方面,儘管波蘭並不完全信任美國,但美國對波蘭有著安全承諾。而此前美德就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達成協議,令波蘭輿論嘩然,認為波蘭遭到德國出賣,國家利益受損。”

  “因而,這一環境下,波蘭想要在歐盟內部‘鬧獨立’,波蘭並非要‘脫歐’,而是希望改變德法主導、希望保持對美獨立性的歐盟一體化路徑。加上美國無疑在背後支持波蘭,這令波蘭更有底氣和膽量。”田德文指出。

  事態將如何發展?田德文認為:“相信波蘭最終會以某種方式妥協。因為波蘭目前執政的法律正義黨是有著一定民粹色彩的政黨,執政風格較為硬朗,對德法不太妥協。波蘭許多百姓並不認可,因為波蘭加入歐盟後獲益良多,民眾希望波蘭能繼續留在歐盟發揮建設性作用。可以說,這次鬧事的是少部分政客,其群眾基礎並不牢固。”

  至於歐盟會否走向瓦解,田德文認為“不可能”,“憑藉波蘭的一己之力,不可能改變歐盟。而此事牽涉到歐盟的生死存亡,歐盟不可能和波蘭討價還價。”(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