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林鄭月娥重申防疫策略以與內地“通關”為優先目標

分享到:
2021-10-12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香港“封關”接近兩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表示,正努力通過漸進有序的方式恢復與內地和海外正常“通關”,但強調會以內地“通關”為優先目標,確保香港不會成為內地防疫“缺口”。

  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新加坡、香港的防疫政策備受關注。從本月19日起,由英國、美國、法國、西班牙出發人士,若已完成接種疫苗,以及通過檢測,可免隔離到訪新加坡;而從上述國家出發入境香港人士,必須是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並須在檢疫酒店強制隔離21天。很顯然,香港對外防輸入的管控更加嚴格。

  林鄭月娥11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儘管新加坡等其他金融中心陸續開放並轉向“與病毒共存”策略,但她有義務通過旅行限制來“保護人民”,任何死亡病例都會引起社會的重大關切。

  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上月在深圳舉行,交流研究逐步有序恢復“通關”事宜。林鄭月娥在受訪時還提到,內地官員希望香港防疫政策與內地一致,消滅本地疫情,雙方正討論前進的道路,既能尊重兩地制度差異,同時確保香港不會成為防疫陣線的薄弱環節。

  她認為,目前香港接種率仍未夠七成,要繼續推動市民接種疫苗,希望盡快與內地舉行第二次會議商討“通關”。

  香港近日新增一宗本地確診,清零“斷纜”,林鄭月娥10 日接受本地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未因新增個案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特區政府正研究如何就內地意見作出回饋,預期未來兩日作出反映。此外,特區政府也會建議設立遏止疫情在內地擴散的熔斷機制。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近日新增本地個案發現較及時,檢測到的病毒量較小,因此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較低,特區政府及時圍封檢測,排除了社區傳播的隱患,故本地新增個案對兩地商討“通關”影響不大。

  關於如何控制外防輸入以及外防擴散,梁子超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收緊對豁免人士的檢疫標準,對機場工作人員加強加密病毒檢測,如此一來,若工作人員感染病毒也能及時發現,有效阻隔與社區傳播。

  梁子超強調,“外防輸入”是影響“通關”的重要因素之一,以南京祿口機場疫情的“超級傳播事件”為例,目前在香港的輸入個案未能完全清零,外防輸入未完全受控,一旦有漏洞就會給社區造成大風險。

  至於特區政府建議設立熔斷機制,梁子超認為,兩地“通關”後,一旦出現輸入個案,只要社區無傳播跡象都無須暫停“通關”。他建議,熔斷機制可在出現社區傳播後凍結所有免檢疫流動,否則對內地14億人民的健康安全有巨大威脅。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