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印新一輪會談無果而終,兩國關係難改善

分享到:
2021-10-11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題:中印新一輪會談無果而終,兩國關係難改善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中印兩軍10月10日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中方一側舉行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紹華大校指,中方為邊境局勢降溫做了巨大努力,充分體現了誠意,但印方仍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的要求,為談判增加了困難。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中國與南亞合作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 “從中方聲明來看,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已經結束,雙方沒能達成一致。”

  據悉,印軍的要求是讓解放軍無條件從爭議地區撤軍。印度外長蘇傑生在9月16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後也對外透露,“印度已告訴中國,只有當兩國都從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境對峙中撤出軍隊時,雙邊關係才會發展”。

  劉宗義表示:“問題根源在於,雙方在實控線問題上有著不同意見。印方要求中方在多點全面撤出,理由是印方認為中國軍隊所處的位置是印方領地,是在印方的實控線之內。但實際上中國軍隊所處的位置一直在中國領土上,並未越過傳統習慣線。中方已在多點與印方脫離接觸,而印方又得寸進尺,要求中方從剩餘地區撤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近期剛實地考察中印邊境的劉宗義表示:“因為該地區是中國邊境老百姓祖祖輩輩放牧生產的土地,例如東章瀑布是中國藏民的聖地,他們經常前去盛聖水、獻哈達。不遠處是印佔多果爾草場,是當地藏民的夏季草場。但由於印度軍隊不斷前推,我國藏民已不能前去放牧。百姓希望解放軍保住土地、奪回草場的呼聲很高,解放軍也有著守衛國土的決心。中方不可能後撤。”

  在中印籌劃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期間,印度已在兩國邊境做了不少文章。印度媒體《經濟時報》9月28日報道稱,8月30日有100多名解放軍與55匹馬越過屯俊拉山口入侵印度國境,並摧毀1座步行橋等基礎設施。10月10日前後,有印度媒體造謠稱,200多名解放軍軍人上週在印控藏南地區越過實控線,遭印軍“扣留”。而中國軍方澄清指,這只是解放軍邊防部隊在中國邊境上一次例行性巡邏。

  印度陸軍參謀長10月9日公開聲稱,“印軍今冬將在拉達克一線對峙地區繼續維持現有部署。”這意味著印軍將在中印西部邊境至少保持五六萬人的長期部署。在印控藏南地區,當地國大黨議員曾在8月聲稱,解放軍已開始招募藏南民眾為其服務,但1個月後他又矢口否認,疑打“中國牌”。

  劉宗義指出:“印度歷史上和中國談判邊界領土問題時有一個傳統——總是希望在別處挑起爭端,向中方施壓,從而希望解決原有爭端,將所有爭端上掛下聯。因而印方近期動作是想為了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增加籌碼。”

  “另一方面這也與國際形勢有關,”劉宗義表示,“印度一直施壓要求中國撤出,因為印方認為,中國在國際上正面臨美西方國家壓力,印度在國際地緣政治環境方面有著優勢。若中國繼續堅持,將在東部沿海和西部邊界同時面臨壓力。”

  劉宗義續指:“印方在美日印澳四方機制9月24日首度線下會談後,馬上放出所謂解放軍入侵毀橋的消息。印方在牟利同時,也是希望向國內民眾顯示,其加入美日印澳四方會談是完全正當的。此外,美國之所以又建立美英澳三方聯盟,或因不信任印度的作用及能力。對此,印方感到焦慮,因而其在中印邊界挑起事端,也是為了吸引美西方注意,表明自己在牽制中國方面仍有作用。”

  雙方談判無果,去年加勒萬河谷衝突可能重演嗎?劉宗義認為:“會否再爆發大規模衝突,可能和印度國內地方選舉有關。若選舉對執政印度人民黨不利,印人黨便可能在邊界挑起事端,製造緊張局勢,藉所謂‘中國威脅論’挑動國內印度教民族主義。”

  印度外長蘇傑生曾在9月6日稱,去年6月中印衝突後,兩國關係“已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未來中印關係能否逆轉?

  劉宗義直言:“中印關係發展到當前局面,有兩大主要原因:一是印度藉助美西方對華壓力,趁火打劫謀利;二是莫迪政府上台後,對中國仇視的印度教民族主義風起雲湧。莫迪政府希望藉此鞏固其國內統治,但同時產生的外溢效應對中印關係造成了很大傷害。而若這兩項條件不變,中印關係就很難得到改觀。從近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訪印時的表態也可看出,美方希望挑動印度繼續實行這種投機型對華政策,繼續對中國保持高壓。”(完)

【編輯:通編】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