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將形成“南金融、北創科”雙重心發展佈局

分享到:
2021-10-10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目前最具競爭力的產業是金融服務,它將在現時的重點地域“維港都會區”繼續發展;新的經濟引擎是創新科技,將重點佈置在“北部都會區”。這個“南金融、北創科”的雙重心佈局,將更有效配置珍貴的土地和人才資源,引領相關的基建、設施和服務配套,營造更便捷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他認為這個“南北並駕”的佈局與發展有多方面意義,包括助香港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產業發展更均衡合理、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短缺問題、是生活出行的合理佈局。

  他表示,在“南金融、北創科”的發展佈局下,香港的南北兩端將呈“啞鈴式”的發展,盛載著兩大經濟引擎。透過更合理的整體空間規劃佈局,加上交通基建先行的發展理念,將有助釋放更多可發展土地及提升其地積比率,以應對市民的住屋需要和改善居住質素。

  如果把地圖覆蓋的範圍拉闊一點,不難看到更大的空間佈局脈絡“雙城三圈”。“雙城”即是指香港和深圳,“三圈”則涵蓋西邊的深圳灣優質發展圈、中間的港深緊密互動圈、東部的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

  他指出,中央果斷透過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政治上香港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施政表現也須進入新狀態。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最尖銳的矛盾,現在已步入攻堅克難的階段。特區政府必須全力以赴、全速去做,力求在三年至五年漸見成效,讓市民能看得見轉變、感受得到改善,從而建立起信心。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