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林鄭月娥:20年發展北都區是務實時間表

分享到:
2021-10-09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在新界北構建佔地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新規劃將滿足香港土地發展及居民的住房需求,香港社會有聲音希望加快完成相關建設目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10月8日)出席港台英文節目時表示,“北部都會區”並非一個全新項目,而是提供更整全的規劃,相信用20年時間發展是務實的時間表,如一切順利可以做得更快。針對外界擔心“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願景”將為公共財政構成沉重壓力,林鄭月娥指,明白外界的關注,這兩個規劃將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而且可透過發行債券集資。

  林鄭月娥在節目上表示,明白外界關注“北部都會區”的建造成本,但曾任發展局局長的她深明發展新市鎮的成本,強調“北部都會區”可開拓新的土地價值,尤其發展新界北將帶來很大的賣地收益,重申希望外界不要只着眼成本。

  她指出,填海650公頃的三跑工程涉款逾千億元,但機管局都是透過發債等自行融資方式完成,相信“北部都會區”也能透過發債方式處理,而且發行債券亦能促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對有人形容發展“北部都會區”予人全新規劃的感覺,她指出,有關計劃並非全新項目,其中涉及古洞、上水等發展,又形容這次是提供更整全的規劃。

  她表示,自己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在處理古洞發展時遇到不少反對和拖延,但相信在香港國安法落實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能更代表香港整體利益,並願意與政府接觸,令“北部都會區”規劃順利推展和落實。

  盼精簡行政程序加快推展

  林鄭月娥指出,由於計劃涉及大量基建設施、收地程序等,特區政府會重新審視有關情況,希望能精簡行政程序並修訂涉及土地發展的法例,以加快推展“北部都會區”。她相信用20年時間發展是務實的時間表,如一切順利可以做得更快。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