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為香港未來經濟打開新格局

分享到:
2021-10-07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 題: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為香港未來經濟打開新格局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黎金良

  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引起很大關注。分析認為,這將迎來香港未來經濟格局的新改變,會由以往中環的金融核心單引擎發展,變成多了一個以北部創科為主的雙引擎發展。

  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並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

  林鄭月娥說,北部都會區是具規模的城市空間,將成為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據介紹,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並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

  北部都會區重點發展創科,將與支撐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維港都會區互補。林鄭月娥說,這兩個都會區將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香港發展創科的難點在於土地成本,新界北的土地較便宜,較有利發展創科,而且鄰近深圳,能產生協同效應。

  他形容新界北發展創科與中環的金融核心區是很好的配合,因為中環不夠地方發展創科,新界北則沒有足夠的配套發展金融,兩者不構成競爭,可以並駕齊驅。長遠來看,創科帶來的回報很大,這將是香港另一個重要的發展引擎。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過去香港的經濟活動都集中在港島地區,不利於與深圳的合作,這次施政報告大刀闊斧地開發新界北都會區是正面積極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央不斷要求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以進一步發展經濟。本次施政報告亦落重墨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融合發展,為香港經濟開拓新格局。

  洪為民表示,在新界北建立都會區是最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方向,因為鄰近深圳,在地理位置方面有優勢。

  施政報告亦提出基建配套的具體措施,北部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會由以鐵路為運輸系統主要骨幹所帶動,鐵路項目包括港深西部的跨境鐵路。

  洪為民形容這是思路上的改變,與深圳的合作是全面性的合作。港深西部鐵路是物理上的基建連接,便利兩地緊密合作,把兩地發展牢牢地連接在一起。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