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陳冬: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為數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

分享到:
2021-09-26 14:50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9月26日)起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透過視像發表致辭時指出,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應當攜手並進,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將為本地數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香港也可以發揮數字經濟新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

  陳冬表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將為本地數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9月19日,香港特區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選委會,1448名選委順利產生。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新設了科技創新界,產生了30名選委,來自產學研各個領域,包括了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以及互聯網、生物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領軍人物,充分展現了香港科創界的整體實力,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普遍讚譽。相信在新選制護航和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科技創新尤其是數字經濟的發展,一定能闊步向前。

  陳冬認為,香港可以善用數字經濟新平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幾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提升通信設備、核心電子元器件、關鍵軟件等產業水平。今年8月,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專程來港,宣講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香港引起了熱烈反響。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將繼續推動人才、資金、物資、信息等創新要素的便利流動,與內地城市優勢互補,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促進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冬最後表示,香港可以發揮數字經濟新優勢,服務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近日,中央出台了“前海方案”,當中45次提及香港,並提出“要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要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聯動建設國際貿易組合港;要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他指出,香港可以發揮“信息自由港”、科研設施、創科生態系統的優勢,藉助多所國際一流大學基礎科研的雄厚實力,積極參与國際分工與合作,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不斷完善,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發揮香港作用、作出香港貢獻。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