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針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日本果然來“挑刺”

分享到:
2021-09-18 09: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9月16日正式啟動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工作,日本方面果然來“挑刺”。

  綜合日本每日新聞、產經新聞等日媒報道,日本內閣17日舉行會議,會後多位日本官員炒作,要再關注中國是否滿足規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甚至質疑:“中國目前達到可以加入的狀態了嗎?”

  17日上午,日本內閣舉行會議,在會後的採訪中,不少日本官員態度猶疑,表態稱將與其他成員國合作應對。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內閣會議後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採訪中,他“話裏帶刺”,質疑稱:“我只是單純覺得,中國現在達到可以加入的狀態了嗎?”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稱:“要和其他成員國充分討論之後,在戰略觀點的基礎上採取應對方式。”

  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表示,有必要仔細確認,中國是否已經做好了符合CPTPP高水平標準的準備。

  加藤勝信稱,CPTPP在市場準入、電子商務、知識產權、政府採購、國有企業等方面要求達到較高水平。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 圖自時事通訊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 圖自時事通訊社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由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四國於2002年發起,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美國本是TPP的一員,但前總統特朗普對TPP非常不爽,多次批判TPP會“摧毀”美國制造業,是“潛在的災難”,在2017年上台後就迅速退了群。

  美國退出後,在日本主導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11個國家2018年3月8日簽署了新版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協定覆蓋4.98億人口,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之和占全球經濟總量約13%。

  9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正式申請加入CPTPP。趙立堅表示,近一年前,中方表達了積極考慮加入CPTPP的意願。一年來,中方根據CPTPP有關規定,與各成員進行了非正式接觸,在對CPTPP協定條款進行了全面研究評估基礎上,按照有關程序和步驟,中方已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於近日致信協定保存方新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我們認為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的基礎上,中方加入CPTPP有利於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促進全球日後經濟復蘇,貿易發展和投資增長。下一步中方將按照CPTPP有關程序與各成員進行必要磋商。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