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洪森:我不敢說澳疫苗何時運達,但中方"一開口就很快兌現"

分享到:
2021-09-17 14: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柬中時報》9月17日消息,柬埔寨首相洪森於當日主持6歲至12歲兒童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儀式時表示,600萬劑科興新冠疫苗將於本月分批運抵柬埔寨,且除柬政府商採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訪柬時宣布,中方將再向柬埔寨捐贈300萬劑疫苗。

《柬中時報》報道截圖
《柬中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稱,洪森指出,柬政府訂購的300萬劑科興疫苗將於本月24日運抵,而另一批300萬劑科興疫苗也將於26日或27日運抵。

  “至少900萬劑中國疫苗將運達……澳大利亞也宣布向我們提供約230萬劑疫苗,但我不敢說何時運達。不過,我敢斷定900萬劑中國疫苗很快就能到手,因為中國一開口,就很快兌現”,洪森在啟動儀式上說。

  作為柬埔寨的“鐵桿朋友”,中國陸續向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新冠疫苗,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向柬埔寨提供2680萬劑疫苗,其中380萬劑為中國政府捐贈,2250萬劑為柬政府商採,50萬劑由科興生物捐贈。

  據悉,超過72%的柬埔寨人口已接種新冠疫苗,柬埔寨1000萬名成年人接種目標已完成超過96%,約有200萬人口的首都金邊被列為全球接種率最高的首都城市。

  9日,洪森曾在廣西南寧舉辦的“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上感謝在疫情期間向柬埔寨提供無私援助的中國政府和人民,他稱“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柬埔寨即將建起群體免疫屏障,有望在短期內逐步開放社會經濟活動”。除此之外,他還高度贊揚了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重大貢獻,以及通過生產和分享疫苗,提供醫療設備和分享預防、護理和治療的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舉辦的一個地區性論壇上,面對有關柬埔寨依賴中國應對疫情的尖銳提問,洪森給出犀利回答——“如果不向中國尋求幫助,我還能找誰?難道要讓柬埔寨人民沒有安全的路可走嗎?”

  近期,中國增加了國藥、科興和康希諾等多款新冠疫苗的出口。據美國Axios新聞網13日報道,以上幾款疫苗只需在正常冰箱溫度下儲存,具有大規模生產的能力,讓一些人相信中國將成為全球“救星”。美國及其疫苗制造商可能無法讓貧窮地區接種疫苗、擺脫疫情,但中國可能可以。

美國Axios新聞網報道截圖
美國Axios新聞網報道截圖

  9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曾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目前,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與此同時,中方還會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本地化生產的技術支持。

  (原標題:柬埔寨首相洪森:我不敢說澳疫苗何時運達,但中方“一開口就很快兌現”)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