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宮:美國不加入CPTPP

分享到:
2021-09-17 14: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9月16日,關於中國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一事,美國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美國總統拜登不會加入TPP。

  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在奧巴馬政府期間推動的,2017年,特朗普總統上台第一周就宣布退出TPP。目前該貿易協定簽署國並獲批準國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越南、加拿大、新西蘭等國。

  有記者提問,是否擔憂中國加入CPTPP之後,會加大對亞洲國家的影響力,普薩基表示這交由CPTPP的會員國來評估。

  普薩基表示,美國正在檢視廣泛的選項來打造更加堅強的印太地區經濟關係,好來促進合作與包容性繁榮的共同目標。美國承諾在該區域增強貿易與投資,以促進高薪美國工作、高標準以及供應鏈彈性的方式,並提供相同福利給我們的印太夥伴們。

  普薩基稱:“美國必須與世界40%各個國家與地區一起來確保環保與勞工權益等都被納入。”

  據美國今日外交(Foreign Affairs)10日分析稱,如果華盛頓試圖重新加入CPTPP,美國將遇到國內和國際上的阻礙。盡管如此,拜登應該考慮重返CPTPP。這不僅關乎美國經濟,也關乎華盛頓對全球影響力。

美國必須重返TPP。來源:今日外交
美國必須重返TPP。來源:今日外交

  分析還稱,美國認為,沒有美國參加的TPP是毫無價值的,但是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引力顯著增強。這使得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建立的新印太地區聯盟難以遏制中國不斷上升的影響力。

  據今日外交稱,迄今為止,中國是日本、韓國和大多數東盟成員國的最大市場,2020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為了確保美國在規劃全球貿易有一席之位,那麽美國就需要回到“談判桌”前。美國很清楚中國的經濟優勢之一是在全球供應鏈中有著不可取代的位置,如果美國加入CPTPP,那麽就能從為CPTPP定制規則以及建立供應鏈來壓制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據美國彭博社5月曾發文指出,美國不應讓中國來領導全球貿易,並稱如果美國不加入CPTPP,那麽中國遲早會加入。文章還指出:“如果美國加入了CPTPP,那麽到2030年,美國的每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最起碼增加1300億美元(約8.3千億人民幣)。”

美國不應該讓中國當貿易界的老大。來源:彭博社
美國不應該讓中國當貿易界的老大。來源:彭博社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