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調查:中國6G專利申請量占比40.3%,全球第一

分享到:
2021-09-17 11:3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日經亞洲評論》9月16日消息稱,中國正致力於提高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6G)能力。從6G專利申請量上來看,中國以40.3%的占比高居全球首位。

  《日經亞洲評論》與東京研究公司網絡創新研究所合作,調查了9項核心6G技術的約2萬項專利申請,包括通信、量子技術、基站和人工智能等。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以40.3%的6G專利申請量高居榜首,美國以35.2%的占比緊隨其後,日本以9.9%排名第三,其次是歐洲8.9%和韓國4.2%。報道提到,專利申請量越多的國家(地區)往往在先進技術方面領先,對行業標準方面有更大的發言權。

  報道表示,中國的專利申請大多與移動基礎設施技術有關,許多最新的專利都是由華為申請的。國家電網、中國航天等中國國企也是不少6G專利的持有者。“除了華為,其他公司也在獲得6G專利,這表明中國的技術發展正在改善。”網絡創新研究所主管表示。

  報道還稱,中國的6G發展曾因特朗普政府2019年對華為的打壓而“被預計放緩”,但中國通過調動國企和大學的力量“保持了競爭力”。還有專家曾認為美國的禁令將使中國公司難以建造下一代基站或制造尖端的智能手機,但中國政府主導的主要研究並沒有失去動力。

  報道最後提到,中國和美國並不是唯一爭奪6G霸權的國家。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奧盧大學此前已發表了6G白皮書,歐盟在推動標準化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包括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成立一個研究小組;韓國的三星電子和LG電子也已經建立了6G開發中心,政府正在資助開發工作。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