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英澳組新聯盟AUKUS,新西蘭加拿大因"不夠反華"被排除?

分享到:
2021-09-17 10:2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9月15日高調宣布建立三方安全聯盟AUKUS。英國和澳大利亞都是美國主導的西方情報聯盟“五眼聯盟”的成員,而這一聯盟中另兩個成員新西蘭和加拿大“缺席”AUKUS引發輿論關注。多家媒體16日發文,認為新西蘭和加拿大“被AUKUS排除在外”,是因為“不夠反華”。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16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澳美英協議(AUKUS)的首字母中明顯缺少了新西蘭(NZ)。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布倫特解讀稱,這意味新西蘭“將與美國的合作之間劃了一條線”,“新西蘭不參與新協議提供了裂縫,而中國善於利用盟友間的裂縫和摩擦”。

  據《新西蘭先驅報》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6日表示,新西蘭不會加入AUKUS,將堅持禁止核動力船舶或武器進入該國水域的立場,不會允許澳大利亞即將建設的核動力潛艇駛入新西蘭海域。阿德恩稱,她已經在前日晚間與澳總理莫里森討論了這一安排,她認為“該協議核心是澳大利亞購買核潛艇”,新西蘭不參與該協議“不會改變新與‘五眼聯盟’國家的安全和情報關係。”

  新西蘭政府的決定引發爭論。該國最大反對黨國家黨批評稱,新西蘭“被排除在外”。新西蘭國際問題專家傑弗里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新西蘭缺席AUKUS是引人注目的“里程碑事件”,他認為“新西蘭和加拿大在某種程度上被降級了”。

  新西蘭維多利亞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卡皮教授並不認同這一說法,他認為新西蘭沒有“被邊緣化”,但承認新協議的簽署更鮮明地說明了新西蘭與其安全夥伴之間存在分歧,“毫無疑問,新澳一直處於不同的空間,這次變得更加清晰。”卡皮教授認為,新澳兩國一衣帶水,文化相似,但是“看待世界的方式卻截然不同”,“我認為‘五眼聯盟’國家正朝著不同的方向發展。”對於新協議的目的,卡皮認為主要是針對中國,他相信“新西蘭更願意關注鄰近地區,而不是與中國發生激烈的軍事對抗”。

  隨著澳對華採取越來越強硬的言辭,新西蘭的溫和立場引起關注。過去一年,新西蘭外長馬胡塔多次強調新西蘭“獨立”和“基於價值觀”的外交政策,今年4月,她發表評論稱新西蘭“對‘五眼聯盟’的擴大化感到不安”,引起了轟動,甚至一度被認為是對“五眼聯盟”的態度轉變。

  加拿大《環球郵報》16日報道稱,加總理特魯多拒絕對AUKUS一事發表評論,加國防部長的發言人15日稱,渥太華一直在關注相關國家之間的談判,加拿大將繼續與盟友保持現有的合作關係。目前正值加拿大議會選舉前夕,《多倫多太陽報》稱,反對黨保守黨黨首奧圖爾發推文諷刺說:“加拿大再次被排除在外,我們的盟友不信任特魯多嗎?”

  《多倫多太陽報》稱,被排除在AUKUS之外的加拿大和新西蘭“都不願意出於安全考慮禁止華為”。《環球郵報》稱,美國曾多次警告,將停止與對中國不夠強硬的國家分享情報。華盛頓在 2019 年首次威脅要將加拿大排除在情報共享之外,除非渥太華對華為採取行動。加拿大政府三年來一直表示,它正試圖決定如何對待華為,至今還沒有做出決定。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AUKUS是否會純粹作為澳大利亞獲取軍事資源的工具,或者該協議會取代“五眼聯盟”的一些工作。專門研究加美事務的政治和商業顧問埃里克·米勒表示,AUKUS代表了“比加拿大更願意對抗中國的國家之間的聯盟”,該協議可能成為“五眼聯盟”的子集“三眼聯盟”。米勒稱,長期以來,加拿大的態度一直是,“我們將專注於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與美國的安全關係不受影響”,“加拿大現在必須在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之間做出選擇”。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