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接受CNN專訪,宣稱會對中國"以艦還艦"

分享到:
2021-09-17 10: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9月16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布了一篇獨家專訪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報道文章。岸信夫不僅宣稱中國的釣魚島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領土,強調日本將對這些島嶼進行“防衛”,同時他還揚言日本將在必要時採取行動應對中國對這些島嶼的“威脅”,甚至對中國海警船只“以艦還艦”(ship for ship)。

  而談及台灣問題,岸信夫又再度強調所謂台灣對於日本的“重要性”,稱雖然日本沒有直接對台灣防務作出承諾,但由於地理位置相近,台灣若發生影響日本的事情,日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回應。

  CNN的報道開篇,就對此次獨家專訪岸信夫作出了一番渲染。報道聲稱,日本正在釣魚島周圍劃出一條“紅線”,以此回擊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並為該地區兩個最大國之間可能的“攤牌”做好鋪墊。

  CNN還稱,雖然朝鮮多年來一直在試射導彈,9月15日剛剛又發射了2枚彈道導彈,該國已成為日本的一大挑戰,但這並非是日本最大的安全憂慮。

  “作為日本防衛大臣,何種威脅讓你夜不能寐?”CNN記者如此提問日防相岸信夫。

  岸信夫則回答稱:“中國一直在挑戰日本領土主權的完整性,這些做法正在令(中國擁有釣魚島)成為一種既定事實。我們必須展現出有保護日本公民的生命、生計以及領土的意願。”

  CNN對此指出,岸信夫所謂的“被中國一直挑戰的領土”,就是釣魚島,並形容此處不僅是岸信夫的“紅線”,更可能成為亞洲地區下一次軍事衝突的“引爆點”。

  而日本如何“遏制”中國嘗試改變在釣魚島區域的“現狀”,則是CNN記者之後向岸信夫拋出的又一個問題。

  岸信夫對此宣稱道:“尖閣諸島(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稱呼)是日本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國際法和歷史的角度來看,日本和其他國家在尖閣諸島不存在領土爭議。而對於接近我們領土的中國海警船只,日本海保船必須首先作出回應,以表明日本政府決心保衛領土,並派出比中方數量更多的海保船。”

  CNN在其文字報道部分這樣描述岸信夫的說法,稱其回應的方法是“以艦還艦”,即中國派出多少艘船,日本就派出多少艘船,必要時甚至派出更多。

CNN文字報道截圖
CNN文字報道截圖

  除了釣魚島問題,CNN記者還與岸信夫談到台海問題。岸信夫稱,台灣在地緣政治以及戰略上都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台灣是橫跨日本的“能源命脈”,日本超過90%的能源進口都經過台海附近,這就是為什麽台灣地區的和平穩定如此重要。

  至於日本是否會對台灣作出“安保承諾”,岸信夫則告訴CNN,日本沒有直接對台灣防務作出承諾。當CNN記者詢問何為“直接”和“非直接”時,岸信夫回答稱,由於日本和台灣地區在地理位置上靠得很近,台灣發生的事情可能會成為影響日本的問題,在此情況下,日本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回應。

  但他隨後補充稱,台海地區的緊張局勢應該通過對話的和平方式化解,而非使用武力。

  8月12日,澳媒《悉尼先驅晨報》曾發表過一篇岸信夫接受該媒體專訪的報道。當時岸信夫宣稱,台灣地區的安全非常重要,不僅影響到日本,也影響到世界。不過他承認,中美之間的力量平衡“已明顯轉變”,在台海地區軍事博弈的天平“已嚴重向中方傾斜”。

  9月8日,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則聲稱,台灣與日本的距離非常近,就像鼻尖到嘴巴,所以日本會把台灣的和平穩定當作自己的事,不可能當做別人的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9日表示,有關日本政客的涉台言論是極其荒謬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已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指出,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發動對外侵略戰爭,就把地理鄰近作為一個主要借口。在21世紀的今天,日本竟然還有一股勢力鼓吹這一邏輯,這是十分危險的動向。我們要對此表示高度警惕,尤其在台灣問題上,日本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日方應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