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港生育率創新低 李家超:不宜過分幹預

分享到:
2021-09-08 17:00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本港2020年度生育率跌至歷史新低,僅得0.87,即每名女性生少於一個小朋友。有立法會議員關註政府有否評估情況、制訂警戒線及研究推出提高生育率的新措施。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8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一個家庭考慮是否生育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個人選擇、生活模式取舍、經濟和社會情況等,他認為生兒育女是家庭重要的決定,政府過分幹預未必恰當,坦言政府未有就生育率制訂警戒線。

  李家超指,香港過去30多年總和生育率持續低於2.1的更替水平(即可維持現有自然人口的生育率),2020年則受疫情影響進一步下降,政府關註情況,但因生兒育女是家庭重要決定,政府過分幹預未必恰當。

  李家超強調,政府關註情況,惟世界各地經驗可見,單靠財政誘因難以有效提升夫婦生育的意欲。李家超稱,政府會研究更多措施締造有利生育環境及推動家庭友善政策,並重提近年已推出增加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改善幼兒照顧服務及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等措施。

【編輯:刘舒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