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成功架起對抗癌細胞的“直擊”通道

分享到:
2021-09-06 16:19 | 稿件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字號:

  如果將細胞比喻為生產生物分子的工廠,那麽外泌體就是攜帶這些分子的運載器,它們能夠直接進入受體細胞內部,釋放所攜帶的物質,進而影響受體細胞。近年來,外泌體被用於探索治療人類疾病的藥物分子遞送載體,在藥物研發領域表現出較大的應用潛力。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楊慧帶領團隊,研發了一種納米流控芯片技術,實現了外泌體藥物載體的高通量制備,並通過實驗驗證了新型外泌體藥物載體的抗腫瘤效果。該成果已於9月2日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Small》。

  據楊慧介紹,外泌體的直徑大約為30~200納米,作為一種天然的細胞間物質載體,可以分泌到細胞外空間或體液,通過生物分子的轉移和傳遞,來實現細胞間的通訊。

  楊慧說,將外源物質裝載到外泌體中,有一些傳統方法,比如電穿孔法,但這種方法存在著裝載效率過低、極易破壞外泌體完整性和功能性的缺點,這讓外泌體在生物醫藥應用上面臨重大挑戰。

  楊慧團隊就此提出一種名為“外泌體納米穿孔器”的高通量芯片,可將多種外源物質裝載到外泌體中,並獲得大量裝有藥物的無損傷外泌體樣品。

  此成果論文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郝銳說,“外泌體納米穿孔器”借助納米流體芯片技術,可以實現外泌體藥物載體制備條件的高度可控。

  據他介紹,研究團隊制造了結構精密的納米級通道,實現了3萬個模塊的並行工作,可極大提高工作效率。借助納米通道,研究團隊對外泌體進行機械擠壓和流體剪切,在外泌體膜表面,產生短暫存在但不破壞生物膜結構的納米孔,促進外源物質分子從周圍溶液進入外泌體,從而實現了外泌體藥物載體的無損傷制備。

  研究團隊為進一步驗證“外泌體納米穿孔器”的有效性,選取阿黴素作為驗證對象。阿黴素作為一類抗生素類藥物,常作為腦膠質瘤、惡性淋巴瘤、乳腺癌以及肺癌等各類癌癥的治療藥物。

  最終,研究團隊證實了“外泌體納米穿孔器”可以將其高效裝載到外泌體中,載藥外泌體可以將阿黴素,運輸到肺癌細胞和腫瘤球中,並誘導癌細胞死亡和抑制腫瘤球生長。

  “研究結果表明,我們開發的納米流控芯片,確保了含藥外泌體的活性,同時架起了對抗癌細胞、腫瘤細胞等的‘直擊通道’,在不產生免疫反應的情況下釋放內含藥物,這是外泌體藥物臨床應用的重要前提。”楊慧說。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努力將這一納米流控系統進行標準化生產。楊慧介紹,未來,基於納米流控芯片技術,實現外泌體載藥的新策略,有望發展成為一個平台型工具,將具有生物學意義和臨床治療作用的不同外源物質裝載到外泌體中,在生物學研究和無細胞治療方法開發上得到更多應用。

【編輯:马华】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