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科興新冠疫苗第三劑加強免疫對多種變異株病毒效果良好

分享到:
2021-09-06 15:00 | 稿件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據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消息,9月5日,中國科學院研究員王祥喜團隊與北京大學、科興控股合作,在國際科研平台 medRxiv上發表論文《接種第三劑滅活疫苗能夠增強抗新冠病毒回憶應答的強效性、廣譜性和持續性》。這項研究通過對新冠早期康復者、接種2劑和3劑滅活疫苗志願者血清學分析,發現接種3劑滅活疫苗的血清樣本表現出更為迅速的免疫應答反應、更加持久的體液免疫反應,以及對諸多突變株包括德爾塔株等更加廣譜的中和能力。這為接種第三劑滅活疫苗提供了理論依據。

  該研究招募了22名新冠肺炎康復志願者、6名健康志願者和38名接種過2或3劑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志願者。所有志願者的年齡從16歲到69歲不等,中位數33歲。所有接種過克爾來福的志願者沒有人在參與研究之前感染過新冠病毒。

  研究分別使用康復志願者在既往感染後1.3個月,以及健康志願者在克爾來福接種後特定時間點所采集的血液樣本,對比血樣內抗體對各種新冠病毒變異株的體液免疫反應。

  結果顯示,與康復者和2劑新冠疫苗克爾來福接種者相比,3劑克爾來福接種者的血樣對貝塔、德爾塔等幾種變異毒株的中和滴度降低的很少。由此可見,第三劑疫苗能提高對新冠病毒的中和廣度,增加了有效抵禦變異毒株的潛力。研究還發現,與2劑克爾來福接種者和康復者相比,接種3劑克爾來福引起的對變異毒株的抗體結合活性範圍更廣,第三劑量的強化劑可以引起迅速、強大和持久的免疫回憶反應。

  以上信息表明,2劑克爾來福接種6個月後進行第三劑加強後能夠迅速誘導出比較全面的抗體類型,對阿爾法、貝塔、伽馬和德爾塔等變異株亦呈現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截至2021年8月底,科興已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近50個國家累計供應新冠疫苗超18億劑,累計接種量達14億劑。該公司的克爾來福疫苗是目前國內供應量和使用量最大的新冠疫苗,也是出口量最大的中國新冠疫苗。

  (原標題:科興新冠疫苗第三劑加強免疫對多種變異株病毒效果良好)

【編輯:马华】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