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與新任伊朗外長通電話 就阿富汗形勢等交換意見

分享到:
2021-09-04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月3日同伊朗新任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雙方就阿富汗形勢等議題交換意見。王毅說,美方聲稱從阿富汗撤軍是為了集中力量對付中國和俄羅斯,這既是為自身失敗尋找借口,同時也再次暴露出企圖在世界上繼續推行強權政治的本質。

  王毅說,美國雖從阿富汗撤出,但對阿富汗和平重建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應試圖借助各種手段,給阿富汗製造新的難題,更不應引發新的動蕩并損及周邊鄰國的正當權益。

  美國如果不能真正汲取應有教訓,徹底改弦更張,就勢必在阿富汗犯錯誤之後犯下更大的錯誤,從在阿富汗的失敗走向更大的失敗。

  王毅表示,注意到阿富汗塔利班可能於近日宣佈組建新政府。希望新政府能够體現開放包容,與恐怖組織徹底切割,同各國特別是鄰國建立和發展良好關係。作為阿共同鄰國,中伊需要加強溝通協調,為阿富汗實現平穩過渡及和平重建發揮建設性作用。

  阿卜杜拉希揚表示,阿富汗局勢亂象的根本原因在於美不負責任。伊方同樣認為阿富汗應成立廣泛包容性的政府,體現所有民族的利益。伊方呼籲國際社會全力向阿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防止阿形勢動蕩引發難民潮。伊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幫助阿早日走出困境。

  另外,王毅說,中方讚賞伊方奉行“亞洲優先”的外交政策,同樣認為中伊關係具有戰略性,感謝伊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中方也將一如既往支持伊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支持伊朗人民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支持伊方反對霸權、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王毅說,中方一直堅定支持伊方抗擊疫情,理解伊方對疫苗的迫切需求。為體現對伊朗人民的友好情誼,中方將在迄今疫苗合作基礎上再向伊方援助一批疫苗,并繼續盡力滿足伊方的採購需求。

  阿卜杜拉希揚感謝中方向伊援助疫苗,并為伊採購疫苗提供便利。阿表示,單邊主義對國際和平與穩定構成重大威脅。伊方反對一切干涉他國內政的行徑,將繼續在涉及中國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