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多國質疑批評美國動用情報部門進行溯源調查,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1-09-03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日電 9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此前,在美國情報部門發表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報告後,委內瑞拉、古巴、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官員、學者對報告提出批評。近期,我們注意到又有多國公開表示反對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近日,多個國家對美國動用情報部門進行溯源調查提出質疑和批評。津巴布韋外長發表聲明指出,所謂“病毒泄漏造成疫情暴發”缺乏科學證據,就此向中國甩鍋推責是行不通的。白俄羅斯、敘利亞、吉布提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工具化,反對以有罪推定針對中國開展病毒溯源情報調查,動用情報機構或其他非科學機構不具建設性,只會導致分裂。緬甸、柬埔寨衛生部發表聲明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反對對他國進行無端指責或施加政治壓力。俄羅斯、老撾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情報部門溯源報告是對科學問題的又一次詆毀,交由非科學、非專業機構開展滿源工作,是把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合作引入歧途。此前,有80多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發表聲明或照會等方式要求維護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科學結論,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反對溯源政治化的聯合聲明。

  汪文斌最後強調,國際社會的反應充分說明,美國將溯源政治化不得人心,借溯源甩鍋推責難以得逞。國際社會應當排除政治病毒的干擾,為科學溯源創造良好環境。

【編輯:马华】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