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希望美方搬掉中美氣變合作道路上的絆腳石

分享到:
2021-09-03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日電 9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昨天和中方官員會談後表示,氣候問題不是地緣政治武器,中方應該在氣候問題上做更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此次中美氣候會談的結果有何評價?

  汪文斌表示,基於《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確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巴黎協定》國家自主貢獻的制度規定,締約方享有減排目標與行動的主權。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應對氣候變化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中國一直是生態文明的踐行者、氣候治理的行動派,在提前超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的基礎上,中國去年宣布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以及國家自主貢獻新目標,我們將說到做到。中方的氣候行動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汪文斌指出,發達國家從開啟工業化進程到碳達峰普遍用了一兩百年的時間,而中國只用了50多年。從碳達峰到碳中和,歐盟將用71年,美國43年,日本37年,而中國給自己定的目標是30年。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用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的降幅,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美方應承擔起自身的法定責任,與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領域開展有意義的合作。我們希望美方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美關系,搬掉中美氣變合作道路上的絆腳石,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推動雙方在氣變等領域的協調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編輯:马华】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