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調查:中國人每日平均休閒時間2.82小時

分享到:
2021-09-03 14:21 | 稿件來源:央視財經

【字號:

  菊美桂香、蟹肥酒美、賞葉觀月的秋天又悄然而至。在這個適合休閒度假的時間,一起來聊聊中國人的休閒生活。

  央視財經《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多年來持續關注休閒經濟,人們對美好生活更高的需求是什麼,從休閒時間與行為中可以觀察到很多。

  全職爸媽不容易 “鴨梨”最大是中年人

  對於不同職業的人群,大調查發現,選擇沒有休閒時間比例最高的是進城務工人員和全職媽媽(爸爸)。

  從不同年齡看,36-45歲的中年人最辛苦,上有老下有小、事業正處上升期,經常忙到沒有時間享受生活。

  太閒也不一定感覺幸福

  大調查發現,中國人每日平均休閒時間是2.82小時,其中每日休閒時間為1-3小時的人最多,佔比近四成。處於3-5小時時段的人,達到30.37%。但同時還有16.88%的人表示自己根本閒不下來,每日休閒時間不足一小時。

  整體趨勢上看,並不是休閒時間越長,人們的幸福感就越強。休閒時間1-3小時的人群,幸福感是最高的。

  美食經濟讓這些城市活色生香

  大調查發現,36個大中型城市裏,最喜歡聚餐和夜宵的五個城市是南寧、廣州、銀川、昆明和蘭州,其中有四個是西部城市。

  從區域排名看,西部美食在我國美食界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川菜、雲南菜、陝西菜……都讓人百吃不厭,回味無窮。以聚餐夜宵的休閒經濟也帶動了西部幾大城市多個行業的發展,帶來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也讓很多西部城市活色生香。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數據聯盟天眼查數據顯示,立秋後蝦、蟹價格飆升,卻還是供不應求。近些年,隨着市場消費能力的提高和養殖產量的增長,海鮮產業規模呈逐年上漲態勢,在現有的超21萬餘家海鮮相關企業中,“蟹”企超2.8萬家,佔海鮮相關企業的13.3%,分布最多的前三個省份是江蘇、安徽和遼寧。

  有碳水也要有汗水“擼鐵”成國人休閒最愛

  《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發現,健身的人群比六年前增長了10%。

  從不同年齡段近十年的數據來看,60歲以上人群普遍更愛健身,但在2020年第一次被年輕人群超越。

  從不同城市類型來看,近十年來,三線城市對運動健身的熱衷程度,已經超過一、二線城市。

  隨着即將到來的一系列國際頂級體育賽事,我國全民運動的氛圍越來越濃厚。運動健身產業也迎來大爆發。江蘇省為了鼓勵全民健身,發放了6000萬元的體育消費券,引來一撥不小的熱潮。

  大調查發現,2021年中國人最願意通過運動健身的方式來提高自己的健康狀況,人們對“運動健身”這一項的選擇遠高於其它選項,成為休閒經濟的新亮點。

  另外,大調查還發布了中國最愛運動健身城市排行榜:成都、長沙、廣州、呼和浩特、昆明、合肥、烏魯木齊、武漢、西寧、西安。

  關注健康,過高質量休閒生活,是我們美好生活再升級的重要一步。

  (原標題:中國人每日平均休閒時間出爐 來看看你達標了嗎)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