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為疫苗穿“分子盔甲” 中國科研人員破解“非冷鏈”儲運難題

分享到:
2021-09-03 11:35 | 稿件來源:科技日报

【字號:

  以新冠疫苗為代表的眾多生物藥,對運輸儲存條件要求極為苛刻,如何安全有效地解決“非冷鏈”儲運問題是一項重要課題。

  近日,南開大學藥學院學生創業團隊在導師指導下,開發出一種安全性高、成本低的“分子盔甲”新型生物藥保護存儲技術,可以代替低溫儲運,為破解生物藥儲運難題提供了一種新方式。

  “生物制劑”在醫藥行業具體指“免疫生物制劑”,通過微生物(細菌、立克次體、病毒等)及其代謝產物的有效抗原成分、動物毒素、人或動物的血液或組織等加工而成,主要包括抗體、疫苗、激素等,廣泛應用於預防、治療、診斷相應傳染病或其他有關疾病。

  但生物制劑穩定性差,需要放置在特殊的“小冰箱”裏進行儲運,否則極易受到溫度、酸堿度、壓力等外界環境影響而失效。因此,在儲運過程中,需要冷鏈處理或添加穩定劑,大大增加了生產成本和潛在安全隱患。

  “我們急需新的生物藥劑型,來有效保護生物藥,從而提升其對抗外界環境影響的能力。”南開大學藥物化學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藥學院學生創業團隊——“分子盔甲”團隊負責人、2021級藥學院博士研究生喬杉說。

  該團隊研究發現,在某一溫和的合成條件下,可以利用一步法將生物分子包裹在新型晶態材料中,就好像給生物分子穿上了盔甲,保護生物分子不受外界環境的破壞。

  與傳統的無機多孔材料相比,新型晶態材料具有更大的空隙率和比表面積,尤其是具有可調節的孔徑以及可變的功能基團。喬杉團隊創造性地將新型晶態材料與抗體類和疫苗類等生物藥結合,對多克隆抗體和廣泛市售的單克隆抗體藥物(阿達木)進行了“包裹”,通過反復測試,最終篩選出適用於生物藥的新型晶態材料保護策略。

  結果表明,在模擬的各種極端環境條件下,穿上“分子盔甲”的藥物仍然保持其結構和活性:加熱、酸堿、有機溶劑、壓力等測試下,生物藥都保持了近90%以上的生物活性;在4℃到50℃不斷變溫環境中保存2個月,生物藥仍然保持其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晶態材料保護殼——“分子盔甲”可以在生物藥使用前通過一種極其簡便的方式完全去除,不會隨藥物進入人體,大大提高了新型生物制劑的安全性。

  “如果可以擺脫全程冷鏈,將大大降低疫苗等生物制劑的生產運輸和使用成本,同時也能極大拓寬生物制劑的使用範圍。這對於偏遠地區以及災害、戰地等極端情況下疫苗等生物制劑的使用提供了新的可能方案。”喬杉說。

  目前團隊正在開展針對酶、激素等其他生物藥物制品的新劑型的研究。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