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新外長上任 外媒:心向東方

分享到:
2021-08-27 16:1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伊朗國家通訊社8月25日報道,伊朗議會當天對總統萊希提名的部長人選進行信任投票,伊朗保守派外交官侯賽因·阿米爾-阿蔔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獲議會同意,將出任伊朗新一任外交部長。

  阿蔔杜拉希揚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未來屬於亞洲”,表示伊朗應當優先與鄰近國家和其他亞洲國家發展關係,因此他的上任也被一些伊朗媒體和西方媒體視作是萊希政府偏向“亞洲中心”(Asia-centered)外交政策的標誌。

  根據伊朗《德黑蘭時報》此前報道,阿蔔杜拉希揚22日在伊朗議會發言時表示,他上任後將把外交政策重點放在解除美國制裁,以及積極與鄰國和亞洲國家發展外交關係上。

  伊核協議問題是伊朗新政府上臺後面臨的主要任務之一。對此阿蔔杜拉希揚表示,他會充分利用談判這一途徑,盡一切努力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我們相信,通過有尊嚴的外交和實力,我們可以在外交政策中爭取最大化的權利並充分維護國家利益。”

  阿蔔杜拉希揚接著表示,新政府會實行均衡的外交政策,但與鄰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發展關係是最主要的優先事宜。

  外長任命獲議會投票通過後,他又於25日在社交媒體上重申這一理念:“我們決心在尊嚴、智慧和審慎原則的基礎上,遵循均衡、積極且明智的外交政策。鄰國和亞洲是第一要務。”

  現年57歲的阿蔔杜拉希揚是一名經驗豐富的伊朗外交官。據介紹,美國與伊朗2007年在伊拉克巴格達舉行會談中,阿蔔杜拉希揚擔任了伊朗談判團隊負責人,這也是其首次引起外界廣泛關註。2011年至2016年期間阿蔔杜拉希揚還出任過伊朗外交部分管阿拉伯和非洲事務的副部長。

  比起美國等西方國家,阿蔔杜拉希揚更傾向於與亞洲國家發展積極的關係。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未來屬於亞洲”,強調伊朗的外交政策應關註東方國家。

  今年2月,他在接受伊朗國家電視臺采訪時說:“人們應該記住,我們(伊朗)位於亞洲……許多專家都相信,未來幾十年是屬於亞洲和新興大國的,尤其是經濟大國。我們應該重新定義與有影響力國家的關係。”

  盡管一些西方主流媒體給阿蔔杜拉希揚貼上了“反對西方”的標簽,但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認為,這種說法並不確切。該智庫在24日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阿蔔杜拉希揚更像是一個“現實主義者”,例如他曾表示如果美國能公平行事,伊朗也並非完全不能與美國談判或合作。

  一名近期與阿蔔杜拉希揚有過接觸的歐盟外交官也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阿蔔杜拉希揚明確表示希望繼續就重啟伊核協議問題進行談判,“西方國家在這個問題上顯然可以與他合作。”

  不過西方分析人士也認為,阿蔔杜拉希揚被任命為外長,也反映了萊希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優先關註鄰近國家的態度。這意味著除了伊核問題之外,這位伊朗新外長不太可能優先考慮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在8月25日的議會投票中,萊希政府提名的19位部長人選中有18人獲得通過,只有萊希提名的教育部長人選侯賽因·巴戈利(Hossein Baghgoli)遭到否決。半島電視臺稱,這可能是由於其缺乏經驗所致。萊希將重新選擇教育部長人選。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