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何越南是“夥伴”、中國卻是“威脅”?哈里斯這樣答

分享到:
2021-08-27 14: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8月26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訪問越南期間,被問到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在美媒看來,中國和越南“體制相似”,但為何美方宣稱越南是“夥伴”,而中國是“區域威脅”呢?

  這樣的問題,顯然難住了在越南肆意攻擊中國、鼓動地區國家追隨美“向中國施加更大壓力”的哈里斯,她的回答並未直面問題。同一天,哈里斯在越南的一系列言論,遭到我駐越南使館的堅決反對,聲明中還提及美國在越戰中犯下的戰爭罪行。

  據路透社8月26日報道,哈里斯在當天舉辦新聞發布會,說明訪越3天期間的成果。

  會上有美媒提問聲稱,越南與中國“體制非常相似”,但為何越南是美國的夥伴,中國卻是區域的威脅。

  哈里斯對此宣稱,在與越南政府以及民間社會領袖會見時都有提及與討論人權議題,因為這是美國真正關心的問題,“我們不會回避各種困難的溝通”,並會在必要時持續就人權問題發聲。

  除了這個問題,哈里斯在其他問題上也宣稱,美國會“大聲疾呼”(speak up)。

  會上,有記者詢問聲稱,若中國在區域尤其是臺灣問題上繼續如此“強勢”,美國是否會考慮增加在南海的軍事力量或進行制裁。

  哈里斯宣稱,美國“不尋求衝突”,歡迎“激烈的競爭”,但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將“大聲疾呼”。若中國采取的行動“威脅”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美國也將“大聲疾呼”。

  此前一天,哈里斯也在會見越南領導人時宣稱,中國在南海“恃強淩弱和過度的海上主張”應該“受到挑戰”,並宣稱美國支持越南加強海上安全,包括增加美國軍艦對越南的訪問。

  路透社註意到,哈里斯發表類似言論的同時,中國媒體對此進行了密集反駁。如《中國日報》就在周三(25日)反駁哈里斯稍早之前在新加坡的言論,稱她“故意無視自己的虛偽”,試圖鼓動地區國家反對中國。

  隨後,《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稱:“華盛頓做夢都想挑動越南對抗中國,如果中越發生新的戰爭,尤其再好不過了。”

  我駐越南大使館則在26日發表聲明稱,哈里斯女士訪問越南期間,肆意攻擊中國,指責中國在地區搞“脅迫霸淩”,鼓動地區國家追隨美“向中國施加更大壓力”,宣稱“美國海軍將在南海保持足夠存在,挑戰中國的過度聲索”。美方已不打自招,此行目的就是要挑戰中國,向中國施壓。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聲明中反駁稱,中方有信心同地區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積極開展合作,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而美國真正想要的不是地區和平穩定,也不是什麽“航行自由”,而是美國軍艦在南海的橫行自由。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真正推手,是脅迫霸淩的真正黑手。

  值得一提的是,聲明還巧借阿富汗的倉皇撤離,提及美國在越戰期間犯下的罪行。當年,美軍在越南投放了1535萬噸炸彈和地雷,噴灑了8000萬公升橙色落葉劑等化學毒劑,制造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後果最嚴重的化學毒劑災難,嚴重破壞地區生態環境,480萬越南人受到傷害,至少15萬名兒童先天畸形。

  聲明最後寫道,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誌、強大能力!不要低估獨立自主在地區國家人民心中的分量,不要高估自己的“盟主”地位和權威。地區國家不會跟著美國的指揮棒跑,更不會跳上美國的反華戰車。

  雖然哈里斯在訪問越南期間,多次鼓動地區國家追隨美“向中國施加更大壓力”,但越南方面的態度卻耐人尋味。

  路透社註意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助越南軍隊的一批新冠疫苗23日運抵河內,比哈里斯到訪還早一天。另外越南總理範明政在哈里斯抵達越南的當天會見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越通社說,範明政在會見中明確表示越南不會與任何國家結盟對抗其他大國。

  另一方面,哈里斯推遲了3小時左右從新加坡前往越南,經美方官員證實,背後的原因可能是頗令人感到尷尬的“哈瓦那綜合征”。此外,哈里斯也在訪越期間,多次提到越南的人權問題,還頗為尷尬地在拜訪越戰麥凱恩紀念碑後,遭遇國內外的輿論爭議。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