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華爾街欲繞過拜登政府,直接找中方高層談

分享到:
2021-08-26 16:4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彭博社8月25日報道,美國商界領袖正繞過拜登政府展開工作,一支由華爾街資深人士組成的團體正計劃找中國高層官員再次開啟會談,尋求共識,“爭取更大程度地進入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2018年構思成立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 (China-U.S. Financial Roundtable) ,正籌備在今年年底前展開新一輪會談。被稱為是“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主席之一的巴裏克黃金董事長、高盛公司曾經的高管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據稱如今正在北京與中國有關部門官員會面。

  彭博社稱,“中美金融圓桌會議”成立時得到了中國高層官員的支持,並由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和桑頓共同主持。不過,該會議在2018年提出時,遭到了時任白宮最高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強烈譴責。納瓦羅告訴華爾街人士“退出會議”,並指責他們向時任總統特朗普施壓,要求他結束與中國的“貿易衝突”。

  過去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曾吸引了一些與美國金融巨頭有關聯的代表參加,其中包括黑石、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距今最近的一次會議是在去年10月,當時英國《金融時報》也對此進行了報道,稱中國財政部官員與美國華爾街銀行高管召開了一次被稱為是“中美金融圓桌會議”的電話會議,其目的是加強中美金融一體化。在此之前,“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在2019年還舉辦過兩次線下會議。

  對於今年會議是否會再次舉行,彭博社的此篇報道持樂觀態度。報道認為,中國一直在更全面地向高盛和貝萊德等華爾街巨頭開放金融市場,借著它們提供新的投資,培育更具競爭力的本地投資銀行和共同基金行業。而隨著中國去年4月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華爾街也正在競相抓住這一金融業最大的機遇之一。

  報道還認為,中國國務院23日發布指導意見,提出依法依規開展跨境會計審計監管合作,以及中國證監會此前表示,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加強市場溝通等消息,都表明中國有加強合作的意願。因此,彭博社預計,今年“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將以類似去年線上的形式,在臨近時間點再次舉行。

  而在彭博社最先報道這一會議消息後,路透社也通過聯系知情人士報道稱,一群旨在加強金融業聯系、加強雙邊關系的華爾街人士和中國官員正計劃在秋季舉行今年首場“中美金融圓桌會議”。

  不過,中國證監會均沒有回應彭博社、路透社記者有關此消息的置評請求。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