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福島核汙染水打算從海底管道排出 韓呼籲日立即叫停該計劃

分享到:
2021-08-26 10:2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據日本《讀賣新聞》25日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當天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通過海底管道向離岸1公裏處的近海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汙染水,並準備從9月開始著手建設海底管道,計劃2023年春季建成並開始排放核汙染水。

  《朝日新聞》25日稱,日本政府和東電研究過兩種核汙染水排放方案:一是通過海底管道排放至距離核電站1公裏左右的近海,二是直接從沿岸排放。最終決定采用通過海底管道排放至近海方案,理由是這種排放方式“更易讓核汙染水在海洋擴散”。報道說,由於開鑿海底管道需要穩定的地下巖層,東電決定於9月開始對相關海底狀況進行磁力勘探,之後實施鉆探調查以確認地質結構。東電還將在9月向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提交實施該計劃的申請。由於向海洋排放帶有放射性物質氚的核汙染水,將對日本福島縣等地的水產銷售造成嚴重影響,東京電力公司25日在記者會上提出了相應的賠償方案。此外,日本共同社24日援引日本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稱,核汙染水排放入海後,如果出現日本漁業形象受損、海產品需求下滑、國內外銷售減少及價格下跌等情況,日本內閣考慮設立基金,用於購買來自福島縣和其他地區的海產品。

  日本政府的排汙計劃遭到以福島縣為首的日本各地漁業從業者的強烈反對。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負責人24日表示,該聯合會“堅決反對將核汙染水排放到海洋的立場沒有改變”。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岸宏24日發表聲明說,該組織已要求日本政府對核汙染水排放入海方案進行負責任的說明,但至今沒有得到具體答復。

  據韓聯社25日報道,韓國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當天在主持召開關於應對日本福島核汙染水排海決定的跨部門會議時表示,對日方在未提前與韓方溝通的情況下,單方面推進核汙染水排海計劃深表遺憾,呼籲日方立即叫停該計劃。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助理許悅雷25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日本核汙染水排放問題,不是其內政問題,而是涉及區域乃至全球的公共健康福祉。日本一直強調自己是“唯一核爆受害國”,但在處理與核相關問題上卻沒有絲毫的謹慎。日本不能因美國雙重的“全球核安全標準”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支持,就把本國利益置於全人類利益之上,更不應通過所謂的“外交技巧”來降低全世界對日本核汙染水排放的預期,進而將其演化為所謂的“無奈之舉”。日本這種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必將嚴重損害日本自身以及周邊國家的切身利益,甚至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安全健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