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總理訪美欲重啟盟友關系?美媒:雙方在幾個問題存分歧

分享到:
2021-08-26 10:2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當地時間25日凌晨飛抵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啟自6月就任總理後的首次出訪。據以色列媒體報道,貝內特此行希望重塑以美關系,並期待雙方在伊朗核協議、以巴衝突等問題上達成共識。但也有媒體表示,這次訪問不太可能取得任何進展。

  據《以色列時報》25日報道,貝內特當天要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等高官,26日將與拜登舉行會談。報道稱:“此次訪問正值以色列與伊朗關系緊張加劇之際,與此同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衝突近期有所升級,因此訪時機敏感,意義十分重要。”

  《耶路撒冷郵報》報道稱,伊朗問題是貝內特此訪與美方的核心議題,他計劃向拜登提出一份方案,重點討論在美國和伊朗重返或未能重返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情況下,如何應對伊朗核計劃。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在貝內特啟程前發表聲明稱,以美領導人會談的首要話題將是伊朗,“特別是過去兩到三年間伊朗核項目的飛躍式發展”。貝內特24日接受《紐約時報》采訪時表示,以色列必須與美國合作,組成一個反對伊朗的地區聯盟。他將向拜登提出一項在多方面遏制伊朗的計劃,包括實施新的經濟制裁、動員國際壓力以及繼續以色列對伊朗核武器計劃的秘密行動等。報道稱,今年4月,伊核協議相關方開始在維也納舉行會談,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迄今已舉行6輪會談。路透社上周援引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報道稱,伊朗已加快鈾濃縮活動,以使濃縮鈾豐度接近武器級要求,濃縮鈾豐度現已達到60%(武器級濃縮鈾豐度要求高於90%)。以色列政府不滿拜登政府嘗試重返伊核協議,認定伊朗以民用核計劃為掩護研發核武器,堅決反對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法新社援引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美以關系專家奧爾·拉比諾維茨的話稱,以色列希望與美國建立“新的話語體系”,或與美國就以色列制造核武器之路上的“紅線”定義達成一致。卡塔爾半島電視台25日稱,拜登此前已明確表示,有意減少美國在中東的軍事和戰略承諾。如果貝內特未能達成與拜登會談的期望目標,他可能會要求美國對伊朗施加更嚴厲的新制裁,並在重返伊核協議的情況下給予以色列補償。

  以媒報道稱,貝內特24日登機前對媒體說,他“帶著一種新的合作精神”前往美國會晤拜登,這次會晤“將為以色列及其安全帶來豐碩成果”。法新社分析稱,除協調以美兩國在伊朗核問題上的立場,貝內特此次美國之行另一個重要任務是修復與美國民主黨高層受損的關系,以“重啟”以美緊密盟友關系。貝內特的前任內塔尼亞胡主政期間,以政府與美國民主黨關系緊張。內塔尼亞胡曾公開批評民主黨總統奧巴馬任內推動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疏遠民主黨高層並交好繼任的共和黨總統特朗普。

  法新社稱,本次以美領導人會晤的一個摩擦點是,拜登政府承諾在耶路撒冷重開負責美巴事務的總領事館。特朗普2019年關閉了該領事館,之後又將美國大使館從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支持了以色列對東耶路撒冷有爭議的主權主張。特朗普政府以色列問題專家尤金·康托羅維奇表示,重開領事館“幾乎肯定”會出現在談判中,並且很可能遭到貝內特反對,因為貝內特“無論從意識形態還是本質上都致力於維持耶路撒冷的完整性”。

  半島電視台援引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希拉·埃夫隆的話稱,拜登政府的“野心不大”,主要集中在撤銷特朗普任內一些有利於以色列的措施。埃夫隆稱:“拜登政府明白,這(以色列執政聯盟)是一個不穩定的聯盟。我認為拜登不會敦促貝內特重啟以巴和平談判。”

  加沙地帶衝突近期有所升級,以色列與哈馬斯今年5月達成的停火協議搖搖欲墜。據路透社報道,以色列軍方24日宣布,在哈馬斯朝以色列發射易燃物引發以南部叢林大火後,以色列國防軍23日晚向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據點發動空襲。上周六,面對來自加沙地帶的抗議者燃燒輪胎和在邊境地區投擲爆炸物,以色列軍方開槍打傷41名巴勒斯坦人。

  有媒體認為,此次以美領導人會談象征意義更大。路透社稱,在拜登政府因阿富汗問題遭遇上任以來最大的外交政策危機時,這次會晤為美國政府提供了一個機會,展示其與最親密中東盟友的關系一切正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稱,美以之間已經不是特朗普和內塔尼亞胡執政時的蜜月期。雙方在幾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包括伊朗和巴以問題等。但拜登和貝內特都不想“惹是生非”,雙方的首要利益是營造一種親密而溫和的關系。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