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塔利班封堵通往機場道路 呼籲“有才能的人留下來重建家園”

分享到:
2021-08-26 09:5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在喊話美國不要鼓動阿富汗精英離開本國後,塔利班從24日晚開始封鎖道路,阻止想要登上撤離航班的阿富汗公民抵達喀布爾機場。“拜登為過去20年來幫助過美國的阿富汗人簽署了死亡證明”,美國福克斯新聞主持人發出了刺耳的評論。美國彭博新聞社則稱,阿富汗撤退的失敗讓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看起來“像一個不可靠的男朋友”。據報道,現在每隔45分鐘就有一架飛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在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加速撤離阿富汗的同時,塔利班也開始表現出接管國家的準備。據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道,塔利班“正在接觸技術官僚和阿富汗名流。他們知道他們的政府將需要這些非塔利班人物”。另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25日報道,塔利班已任命曾被美軍關在關塔那摩的劄克爾為代理國防部長。

  塔利班為“接管”做準備

  據《華爾街日報》25日報道,塔利班阻止阿富汗公民抵達機場。目擊者稱,24日晚上,塔利班封鎖了通往喀布爾機場的道路,向空中鳴槍以驅散人群。一名曾為西方機構工作並試圖前往機場的阿富汗人稱,把守檢查站的塔利班武裝人員告訴他,他們奉命只允許外國使館安排的車隊通過。個人即使手持有效旅行證件,也不能通過。《金融時報》25日稱,據協調疏散高危人員航班的人員稱,試圖前往機場的阿富汗人被阻止通過檢查站。許多爭相登機的乘客都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他們是維持經濟和公共服務運行所必需的人員。據半島電視台報道,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24日呼籲有才能的阿富汗人留下來重建自己的家園。“美軍正在帶走阿富汗的專家和人才,我們需要他們的專業知識,我們將保證他們的安全。”穆賈希德表示,在安全保障重新建立後,女性也將正常返回工作崗位。穆賈希德否認了塔利班正挨家挨戶進行搜查和報復的傳聞,他還說,醫院和學校已經重新開放,銀行定於周三恢復營業。

  “我們已經忘卻了過去的一切,”穆賈希德24日表示,阿富汗未來的政權將包含社會各個階層,以及前任政府的部分官員,希望團結包括在潘傑希爾領導反抗軍的小馬蘇德等阿富汗政治領袖,共同建設一個包容性政府。

  半島電視台25日還稱,一些前阿富汗政府官員說,他們已被命令回去工作。除了任命劄克爾為代理國防部長外,伊德裏斯被塔利班任命為代理央行行長,幫助恢復該國飽受戰爭蹂躪的經濟秩序。另據法新社報道,兩名塔利班消息人士24日稱,將在美國完成全部撤軍後宣布組建政府,“但凡還有一名美國士兵留在阿富汗,就不會宣布組建政府。”

  半島電視台稱,通過與包括前總統卡爾紮伊在內的反對派會晤,塔利班也在向西方國家傳遞消息,即那些西方國家依賴的人將出現在阿富汗下一屆政府中。正如今天的阿富汗與昨天的阿富汗有所不同,今天的塔利班也不再是昨天的塔利班。

  “流亡生活改變了塔利班”,《金融時報》25日引用阿富汗前外交官薩馬德的話稱,塔利班領導層中無疑發生了“某種程度的轉變”,“意識到他們沒有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於是他們正在接觸技術官僚和阿富汗名流”。“阿富汗分析網”的創始人魯蒂格表示,塔利班“具有學習精神”,盡管仍然主張抵制電視和智能手機,但他們已經掌握了多語種社交媒體的運用、視頻制作和各種網絡技術。“他們現在明白,他們無法通過鎮壓統治整個國家,”魯蒂格說,“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已經變成英國的自由黨。”報道稱,本周在喀布爾機場外的混亂中,仍然可見塔利班對婦女和兒童使用鞭子。另據路透社25日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表示,她收到了關於投降的平民和阿富汗安全部隊被塔利班“草率處決”的可信報告,塔利班回應稱將對此進行調查。

  撤離窗口可能很快關閉

  《紐約時報》25日稱,圍繞喀布爾國際機場的失誤、絕望和暴力持續了10天之後,拜登團隊急於扭轉“美國歷史上最漫長的戰爭以混亂結束”這一敘事。五角大樓24日晚表示,盟軍在過去10天裏疏散了58700人,僅過去24小時就疏散了21000多人。每45分鐘就有一架飛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針對塔利班開始阻止本國公民出境,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天稱,符合特殊移民簽證資格的阿富汗人“預計還是能夠抵達機場”。然而25日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稱,當天大批阿富汗人擁擠在機場外絕望地等待離境的機會,人們擔心接下去會發生踩踏事故或恐怖襲擊。

  路透社25日則稱,據難民安置組織“戰時盟友協會”估計,包括翻譯和司機等為美國工作的人員,有25萬阿富汗人需要撤離,但7月以來只有6.2萬人離開。按照目前的撤離速度,仍有大量阿富汗人將無法在8月31日前離開,官方和遊說團體稱他們可能會遭到塔利班的報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日報道,塔利班將死刑判決通知書送到了幾名曾經為美軍做過翻譯的阿富汗人家人手中。一份手寫的通知書中寫道,“妳涉嫌向美國人提供幫助”。

  美國Axios網站稱,鑒於塔利班不贊成阿富汗人離開,撤離行動的窗口可能很快就會關閉。兩名美國國防官員24日告訴CNN,第一批美軍已開始撤離該國,目前尚不清楚在美軍撤離後,喀布爾機場會否以及如何運作。

  阿富汗不應被“孤立或餓死”

  此前媒體報道說,英國計劃在G7峰會上推動西方領導人對塔利班實施新的制裁。不過,24日的G7聯合聲明並沒有提及制裁,而是說:“當務之急,是確保我們的公民和那些在過去20年與我們合作並給予我們幫助的阿富汗人安全撤離。”關於阿富汗局勢,G7聯合聲明稱,將“根據阿富汗各派的行動而不是言辭來判斷他們”。

  英國《衛報》25日稱,G7似乎又想回到人們熟悉的胡蘿蔔加大棒的政策組合,比如人道主義援助、國際承認和制裁,以求對塔利班保持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但分析人士稱,援助的前景,或制裁的威脅,可能都不會影響阿富汗的新領導人。

  世界銀行24日宣布暫停對阿富汗的經濟援助,並停止在當地的20多個開發項目。“世界報業辛迪加”24日稱,西方應該致力於與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進行接觸,而不是孤立或餓死這個國家。許多美國政界人士大聲呼籲懲罰塔利班,畢竟,美國已經被深深地羞辱了。但G7的其他成員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都應該拒絕美國政客和戰略家發出的報復呼籲。正是這些政客和戰略家,令美國和北約陷入了長達40年的混亂。

  俄羅斯軍方25日宣布,已經派遣4架軍用運輸飛機,將500多名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烏克蘭的公民撤離阿富汗。這是俄首次公開撤僑行動。俄總統普京24日在“統一俄羅斯”黨大會上明確表示俄軍不會介入阿富汗局勢:“阿富汗的局勢目前仍復雜而且緊張。我們密切關註,積極與我們在集安組織的盟友互動。當然,我們無意幹涉阿富汗內政,俄軍更不會卷入一場各方混戰的衝突。據我所知,該國的衝突已持續數十年。蘇聯在這個國家有過自己的經歷。我們已經吸取了必要的教訓。”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