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外長聲稱“不允許中俄控制阿富汗局勢”,俄外長抨擊

分享到:
2021-08-25 14:5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阿富汗國內局勢的急劇變化,讓美歐多國措手不及,不僅美國總統拜登就此議題自我辯護時多次扯上中俄兩國,就連歐盟方面也“昏言昏語”頻出。

  據今日俄羅斯(RT)當地時間8月24日報道,針對以博雷利為代表的歐盟政客所宣稱“喀布爾重新落入塔利班之手是中俄的勝利”等言論,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當天予以了猛烈抨擊。

  他表示,歐盟的這些觀點是擔心中俄在該聯盟失敗的阿富汗事務中獲益,並未考慮阿富汗這個國家的未來,這就表明歐盟實際上是在沈迷於玩弄政治,對於阿富汗平民的命運其實並不感興趣。拉夫羅夫還稱,他為歐盟有這樣的政策制定者而感到遺憾和悲哀。

  據報道,8月24日,俄羅斯外長在布達佩斯同匈牙利外長舉行會談,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拉夫羅夫表示,歐盟的一些官員不關註阿富汗人道主義局勢,反而緊盯地緣政治的做法,令人遺憾。RT指出,拉夫羅夫是將矛頭直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

  據美聯社8月19日報道,博雷利當天聲稱,日前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來接管首都喀布爾猶如“一場災難和噩夢”,並宣稱“歐盟不能讓中國和俄羅斯控制(阿富汗)局勢,否則我們可能會變得無關緊要。”

  此外,在博雷利發表這番言論的同時,部分歐盟的議員也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對阿富汗近期發生的政治、軍事和道德災難深感遺憾”,並宣稱,“考慮到俄羅斯和中國將迅速填補(阿富汗)‘政治真空’,歐盟現在必須緊急制定針對該地區的新戰略”。

  拉夫羅夫說:“如果歐盟外交政策的負責人這麽想,我為歐盟成員國感到遺憾,它們不得不聽取這樣的觀點,還必須在原則上支持。”他補充稱,對於必須幫助阿富汗人民盡快穩定他們的國家這件事,博雷利並不關心。

  “不能讓中俄主導阿富汗問題之說”,拉夫羅夫認為,“這與強迫人們選擇在西方和中俄之間站隊是一個道理。如果這些人是正在為歐盟制定政策的人,那就太可悲了。”

  RT介紹稱,雖然阿富汗塔利班被俄羅斯認定是“恐怖組織”,但莫斯科方面最近幾周接待了阿塔代表團,並與其建立了雙邊關系,以推動達成和平協議。正因如此,自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喀布爾以來,與美英大使館不同,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館始終未關閉,並在安全方面得到了便利性。

  至於中國方面,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則表示,在重建阿富汗的計劃中,中國是一個“受歡迎的朋友”,希望中方能夠盡快予以在經濟發展上的支持和幫助。

  自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進入並接管首都喀布爾之後,美國總統拜登多次就此發表公開講話作自我辯護,其中也頻繁提及中俄。

  8月16日,拜登宣稱,只有“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會特別樂於看到美國繼續向阿富汗輸送數十億美元,用於穩定阿富汗局勢。8月22日,他又重復稱,撤出阿富汗符合美國的總體利益,並暗示中國和俄羅斯才會樂於看到美國繼續“陷在阿富汗的泥潭裏”。

  8月21日,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承認,盡管“不舒服”,但英國需要讓中俄介入阿富汗局勢。

  他當天對英媒《星期日電訊報》的原話是,“我們必須讓有可能緩和局勢的影響力量介入,例如俄羅斯和中國,盡管這讓人不舒服。”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