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教協”“民陣”宣布解散後,這個亂港組織也瑟瑟發抖

分享到:
2021-08-24 18: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繼“教協”“民陣”宣布解散後,亂港組織 “支聯會”被曝其骨幹成員亦秘密商議解散。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昨日(23日)傍晚6時許,“支聯會”僅剩的七名常委包括蔡耀昌、盧偉明、梁錦威、陳多偉、徐漢光、鄧岳君等人,陸續進入中環美國銀行中心大廈,到“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位於34樓的辦公室舉行會議。消息人士透露,昨晚會議的核心議題是決定“支聯會”是否解散。多名常委至晚上10時半左右陸續離開。

  幾天前,副主席鄒幸彤還硬撐表示,現階段並無計劃解散“支聯會”,解散權在於“全體成員”,需要程序上的安排,不可能出現“突如其來的解散決定”。然而事隔幾日,“支聯會”便爆出開會商討去向。消息人士透露,這個過去32年進行反中亂港活動的組織極可能在短期內宣布解散。

  “支聯會”全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成立於1989年,被指長期舉行反中亂港活動,其“五大綱領”中的“結束一黨專政”更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後,“支聯會”自今年4月開始爆發“退會潮”,不同團體會員、個人會員先後退出。至7月,“支聯會”宣布遣散所有職員,常委數目則減半至7人。

  此前,聲稱擁有約200個“會員團體”的“支聯會”,已被踢爆存在不少“僵屍會員”。

  市民團體“香港政研會”6月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支聯會”曾於網上公布的227個團體、社團或個人成員名單中,絕大多數“成員”皆不是活躍成員,其中129名成員未能找到任何聯絡辦法,亦未能找到公司註冊或社團註冊地址,僅13名社團成員列於“社團註冊名單”。227名成員名單中亦有建制派工會在內,他們則表示絕非“支聯會”成員。可見“支聯會”多年來訛稱廣受市民支持並非事實。

  香港政研會踢爆“支聯會”成員造假(香港中通社)

  會員四散的“支聯會”核心骨幹如今要麼官司纏身,要麼見大勢不妙逃之夭夭。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早前涉嫌宣傳未經批准集結被警方拘捕,現時保釋候審。該組織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關係密切,一同出現在多場非法遊行中,最終黎及李被判囚20個月。何俊仁雖因前年8月18日非法遊行被判囚12個月、緩刑24個月,但因前年10月1日的非法遊行又被判囚18個月。

  據香港《點新聞》報道,“支聯會”真正話事人、全職幹事馮愛玲,在其夫梁國華於7月10日對外宣布辭去支聯會常委時,已經“竄逃離港”。另有消息指,支聯會前常委倫智偉早於今年5月“畏罪潛逃英國”。

  報道稱,“支聯會”前常委趙恩來承認馮愛玲已離港。梁國華則不願透露妻子馮愛玲的去向,至於支聯會的資金處理,梁稱不清楚。

  馮愛玲一直是支聯會的“大內總管”,負責支聯會的日常大小事務及活動統籌,聯絡海外反華人士及處理海外資金。對於她突然被曝離港,有港媒質疑其攜款潛逃。

  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質疑,“支聯會”多年來是反華勢力在香港的主要基地,至今未解散,只因未獲得外國勢力的首肯。

  香港《大公報》報道指,有消息透露警方正跟進調查“支聯會”,包括其“綱領”及骨幹過往言行,與外部勢力的聯繫等,更將調查範圍擴大至各“支聯會”屬會,包括核查有關組織的社團登記及財務往來等。

  有網友就表示,“支聯會的目的就是反中亂港,到某一時候就出來騙市民的錢。”有網友對取締“支聯會”表示支持:“解散支聯會,刻不容緩。”

【編輯:zhangqi】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