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沒收到任何通知,立陶宛就擔心起中方要“出手”

分享到:
2021-08-24 17:0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自中方10日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立陶宛當局依舊試圖為其錯誤行為辯解。而立陶宛企業已經在擔心他們的對華出口生意,當地一些政府部門還自行將兩國出口許可談判停止和雙邊關系聯系了起來。

  據波羅的海地區主流英文報紙《波羅的海時報》(THE BALTIC TIMES)網站8月22日報道,立陶宛食品生產商希望他們的產品能繼續出口到中國,但立陶宛國家食品和獸醫局(SFVS)聲稱,新的出口許可審批程序已被叫停。

  部門主管曼塔斯·斯塔斯科維丘斯(Mantas Staskevicius)稱,他們尚未收到牛奶、肉類和其他產品對華出口有問題的信號,但已經有一些跡象。

  他告訴波羅的海新聞社(BNS):“到目前為止,我們辦公室沒有直接收到任何表明(出口)已經停止的額外問題或跡象,但一個月前,中方聯系我們,給了一份違規清單,我們的一家啤酒出口商被撤銷了向中國供貨的資格。”

  這位官員還稱,今年以來,立陶宛與中國關於飼料、非動物產品和可食用內臟的出口許可談判就變得越來越困難,最終已完全停止。

  他稱,“(中方)已停止認證程序。我們沒有從對方接收到任何可能停止產品審批的跡象。他們就是沒行動。我無法評論其中的原因。”

  此外,立陶宛一家通過海路對華出口牛肉的肉類加工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尚未發現任何變化,但擔心企業受到緊張政治局勢的影響。

  根據立陶宛國家食品和獸醫局的數據,去年,立陶宛向中國出口了472噸牛肉、7700噸乳制品和625噸水產品。截至8月,立陶宛今年向中國出口了553噸牛肉、3900噸乳制品和80噸水產品。

  而立陶宛一家乳制品企業負責人稱,公司近期與一家中企簽署了通過鐵路供應乳糖的合同。到目前為止,他們並未收到合作夥伴的任何通知。但他擔心,如果貨運火車停運,將遇到產品交付困難,海運費時更長,而且更貴。

  原來,外媒此前傳出消息稱,中國將中斷直達立陶宛的中歐班列運輸,多家台媒隨即據此大肆炒作。

  但微信公眾號“中鐵集裝箱”8月18日辟謠指出,近日,有媒體報道中鐵集裝箱公司中斷與立陶宛的中歐班列運輸。對此,中鐵集裝箱公司表示,該消息不實。中鐵集裝箱公司未發布相關消息,目前,中國與立陶宛間中歐班列運輸一切正常。

  8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就美國務卿同立陶宛外長通話妄稱“中方脅迫”一事答記者問時強調,中國和立陶宛之間的外交風波,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我想再次重申,中方有權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釁行為做出堅決和必要反應。

  同時,他要正告美方,中方不會脅迫任何國家,也不會被任何國家所脅迫。“脅迫外交”這頂帽子,還是留著美國自己戴吧。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